搜 索



护父母权利 贺梅法案将成美首部以华人命名法律

2007年02月02日




罗秦:“贺梅还没回来,我们一家现在5缺1。”



蔡金良、哈德威、铁特在一个黑人酒吧讨论“贺梅法案”



犹太律师无偿帮助贺家打了5年的抚养权官司



贺梅。(资料图)

    胜诉关键:州高院法官不受地方政治影响

  贺梅生父暂未打算反诉美国司法制度

  首部以华人命名,也将是美国田纳西州首部保护亲生及领养父母权利的法律——“贺梅法案”正在酝酿中。

  “贺梅法案”源于一起抚养权案,看似简单,却审了7年。该案因涉及一对留美中国夫妇、一对美国白人夫妇及中国夫妇8岁女儿的归属,吸引着无数中国人、美国人的关注。

  当地时间1月23日上午,田纳西州最高法院推翻了之前两个地方法庭对此案的判决,把贺梅,这个8岁女孩交还到亲生父母贺绍强夫妇手中。而之前的两次判决中,贺绍强夫妇被剥夺了为人父母的一切权利:探视权、监护权、父母权……

  7年光阴蹉跎,背后是怎样的力量在左右?

  终于赢了的贺家,是否会为自己失掉的7年时间讨回公道?

  迎接小贺梅的有新的床和新的名字

  1月23日,对贺绍强一家来说绝对值得纪念。大女儿贺梅的案子判决的日期与儿子贺文漓的第一次的手术竟然是同一天。今年六岁的贺文漓是贺家唯一的儿子,但是,这个浓眉大眼的男孩子,右边的耳朵出现了天生不健全。因为手术,他们得到大女儿可以回家的消息及接受各大新闻媒体访问都是在医院进行的。

  从医院回家的2小时后,记者来到他们家。在3个小时的采访中,罗秦的眼泪一直没有干过,“贺梅还没回来,我们一家现在5缺1。”罗秦说。

    清贫的家等待大女儿归来

  贺绍强夫妇目前和儿子、小女儿一起租住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郊外一栋公寓楼里。这是一个安静的住宅小区,离孟菲斯市中心不到20分钟的车程。连体的小楼,朝阳的露台,在冬日里也透着温暖。

  女主人罗秦给记者开的门。这个两房两厅的房子,从门口可以直接看到另外一边的阳台,除了饭桌与一张沙发之外几乎没有任何的家具。

  家里的地毯实在应该清洗了,放在地上的各种水果堆在一起,贺绍强正站在厨房的电饭锅前吃饭。电饭锅和一个20寸的液晶电视机是他们自有电器。

  这套房子的房租大约每个月需要600美元。再加上大约100-200美元的保险费、一家人200-300美元的伙食费、2个孩子的花费,贺绍强每个月在中餐馆打工挣来的2000美元所剩无几。

  他们有两辆轿车,看不出牌子,却看得出很破旧。他们还曾经因为汽车太破出过几次车祸。在美国,轿车就像鞋子,是必需品。

  贺绍强本来有一部手机,但每分钟0.45美元的通信费是笔不小的开支。官司打完了,贺绍强就把手机停了。家里又没有固定电话,将来要找到他们也许会不太容易。

  新床是为女儿准备的

  贺绍强夫妇从来都是睡在地上,仅有的2张床垫是两个孩子的。其中一张白色的床垫是2006年买好的,专门给贺梅留着。

  贺梅现在还在养父母贝克夫妇家。贺绍强夫妇的代表律师高登(RichardGordon)与西格尔(DAIVESIEGEL)告诉记者,目前法院的判决已经下来了,法庭的判决很直接,因此女儿可以直接回家,没有任何的障碍,只是程序上的等待。

  “最迟2月5日,孩子就可以与父母团聚了。”高登律师说。

  罗秦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的交接可以顺利完成,能够有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让孩子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而在贺梅适应了“新家”之后,就带孩子回中国。

  贺梅的原名是贺思家

  “原来我们给女儿起名叫‘贺思家’,就是思念家乡的意思,但是,在女儿还小的时候,就出现了这件官司,于是有了贺梅(ANNAMAEHE)的名字,现在女儿可以回到自己身边,会考虑把名字改回来。”贺绍强说。

  回忆起与女儿相处的时间,夫妇俩的脸上出现了微笑。在贺梅2岁的时候,法庭允许他们见过一次贺梅,相处得十分愉快。这个愉快,伴随他们3年之久。3年之后,孩子5岁的时候,他们再次见到女儿。当时,由律师向法庭申请的这个有录像的30分钟相会,为此次在最高法院最终赢回女儿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时,他们十分担心女儿会不认识亲生父母了,因为当时抚养孩子的贝克夫妇希望贺梅可以完全忘记自己的父母。然而,当时在见面的时间里,他们相处得很好,孩子一点也没有不适应的感觉。

  “我相信血浓于水,孩子一定是我的。”罗秦说。

    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采访时,“谢谢”几乎被贺绍强夫妇不停地挂在嘴边。

  孟菲斯当地华人在2000年组织了“贺梅基金”,但2003年,地方法院第二次判决后,“贺梅基金”被法院下令封了,理由是不允许以“贺梅”的名字命名基金。“直到今天,我们也没弄明白第一个基金里的钱到哪里去了,据说是用来支付法庭给贺梅指派的社工和心理医生的费用。”蔡金良说。

  很快,华人们就又组织了一个新的基金,叫做“贺家团圆基金”。

  最后,中国驻美大使馆也介入此案,并希望能得到公正的判决。

  “要不是得到许多华人朋友的支持,这个官司是无法进行下去的。”贺绍强说。

  是否反诉美国司法制度未定

  贺绍强夫妇现在并没有在美国的合法居留权。下一步的打算他们也并没有太清楚的规划。

  “大概要半年后回国吧。”贺绍强说。半年里,他们得让小贺梅尽快适应环境,还得把儿子的耳朵治好,毕竟孟菲斯的儿童医院是世界著名的,而且儿子是美国公民,可以享受免费医疗。

  至于是否会反诉贝克夫妇以及整个司法制度,他们也不知道。原先义务为他们做了5年辩护律师的两个善良的犹太人,并不是民权律师,而且,似乎并不愿意介入带有种族、政治等色彩的官司中。因此若要反诉,贺家必须另外找民权律师。但贺家仍然拮据,有民权律师愿意像高登与西格尔那样义务帮助他们吗?一切都是未知。

  但可以确定的是,贝克夫妇不会向联邦最高法院上诉庭上诉了。贺梅回归家庭只是时间早晚和方式问题。

  “我特别想回国。找个大学教英语,应该没问题的。”贺绍强说。

  7年过去,他们笑到了最后。但用来交换这个结果的代价,实在太大了。

  [1]  [2]  [3]  [下一页]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