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苏里南华裔青少年深圳“寻根之旅”踏寻先辈足迹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8年09月17日




开营仪式现场。



客家民俗文化的讲解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9月4日至9日,应深圳市外侨办之邀,来自苏里南广义堂中文学校近30名华裔青少年来到深圳夏令营。为期6天的“寻根之旅”中,这些祖籍大多是深圳的孩子们,带着对家乡祖籍地的好奇,不仅亲身领略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并得以探寻先辈足迹,感受家乡巨大变化。在他们眼里,家乡原来如此亲切。

  苏里南地处中南美州地区,华人华侨在那里生存的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155年前。苏里南广义堂作为当地最具影响力的华侨华人社团之一,成立至今也已有128年的历史,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百年侨团。中华文化作为海外华侨华人的文化之根,海外侨胞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对她的传承与弘扬,在苏里南广义堂就办起了一所蜚声当地的中文学校——苏里南广义堂中文学校。

  苏里南中文学校创办20多年来,虽然一直没有并入国民教育体系,但其丰富灵活的教学内容与方法,以及一贯本着以侨为本,全心全意为侨胞服务;传授华人子女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知识,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成为祖国的文化之窗,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的宗旨,让当地众多渴望学习中华文化的新老华侨,甚至其它族群的同胞得以圆梦。这次来深“寻根”的近30名华裔青少年,正是来自这所中文学校的优秀学生。

  在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中学部举行的夏令营开营仪式上,记者见到了这些同样长着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外国孩子。他们中最小的只有11岁。虽然他们从小生长在万里之遥的苏里南,但得益于中文学校的教育,他们的中文水平好得让人吃惊。不过,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国的历史,孩子们仍然知之甚少。针对这一特点,市外侨办在活动安排上加重了历史民俗及传统文化学习的比重,“量身定做”地为他们准备了一系列既有趣,又有意义的学习活动——学习中国地理,了解中国历史,感受中国民族音乐,体验传统民俗文化,踏寻先辈足迹……市外侨办副主任蓝粤春在开营仪式上坦言,举办寻根之旅夏令营,就是希望通过让海外华裔青少年真正的亲密接触中华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使寻根之旅更有意义。

  与以往的“寻根之旅”夏令营相比,这次苏里南华裔青少年来深的时间恰逢开学,时间也较短,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孩子们的学习。从夏令营开营的第一天起,“量身定做”的既有趣又有意义的学习课程,让远道而来的孩子们不仅感到既新奇又好玩,而且个个热情高涨。学习中国地理、了解中国历史、感受中国民族音乐、领略中国传统文化、见识神奇的中国功夫……几天下来,孩子们在这里学到许多以前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他们对家乡的了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我看到了长城”、“我看到了乐山大佛”、“不同民族的服饰真漂亮”……在本次夏令营活动的一次体验活动中,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和其它伙伴分享着自己的收获。要知道,对于这些成长在还海外的孩子们来说,家乡中国给他们的印象原本应该是那么的遥远,是什么让极少有机会来到中国的他们记住了远在万里之遥的中国的那么多东西?夏令营领队老师之一、苏里南中文学校校长林少波的解释打消了记者的疑问:这些孩子虽然很少有机会来到中国,但在海外他们却一样在不断的接受华文教育。有的孩子虽然才十几岁,却已经在当地中文学校学习了七、八年之久。即使离开学校,孩子们在家里也同样时刻受到父母的熏陶,对中文的学习从来不曾停顿过。正因为这样,他们对家乡中国的了解并不像人们普遍想象的那样缺乏。

  虽然知道这些来自苏里南的华裔青少年大多祖籍深圳,但如果不是一次参观龙岗区的客家民俗博物馆、大鹏所城,记者根本就不知道,原来他们中,更多的祖籍是龙岗。在客家民俗博物馆,苏里南华裔张佩珊不仅领略到了先辈曾经生活居住的客居文化,她还在那里遇到了多年未见面的亲伯父。站在围屋的台阶上,大手拉着小手,定格在记者镜头里的那副场景,让人不禁对“寻根”的意义多了几分了解。

  几天的学习很快就接近尾声了,夏令营的学习生活虽然并不像当初想象的那么轻松,但孩子们似乎并没有觉得辛苦。在大梅沙海滨浴场安排的最后一个活动环节,孩子们在感受深圳滨海城市的独特魅力的同时,欢快的扑向大海,尽情地嬉戏。也许是受到孩子们尽情欢笑的感染,记者只有不停地按动快门,为他们记录下了这些精彩的瞬间。(深圳侨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