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2008“海科会”天府论坛话说金融危机下的中国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8年10月31日

  在华尔街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十月三十日上午在成都举行的“二00八海外华侨华人高新科技洽谈会”天府论坛中,“金融危机下的中国”成为与会海外专业人士共同关注的话题。

  出生在四川乐山的美籍华人曾宪章博士现在是晓龙基金会董事长、全球玉山科技协会顾问。他指出,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是一个大机遇。金融危机造成金融业大量裁员,美国华尔街已经裁员二十万;包括通用电气、通用汽车等大公司都已经进入困难阶段,也有大量裁员。他说:“我知道硅谷有很多人需要找工作,我们需要考虑如何在这些人里找到自己需要的人才。”

  美国高博投资公司董事长、经济学家威廉•凯斯曾经历“九•一一”事件。他说:“金融风暴的打击和‘九•一一’一样,非常严重”。金融危机必定导致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国主要受影响的是出口。中国政府迅速采取很快行动,这些措施对中国的经济稳定和持续发展很有意义。

  房地产业素来被视为是受宏观调控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监事长、香港豪都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说提出:“救楼市就是救中国,救中国就是救世界。房地产是拉动内需的火车头。让中国经济再次启动,是房地产业界的心声。”

  他幽默地说:“岁月不饶人。格林斯潘八十二岁高龄了,金融海啸让他走下神坛。前几天,这位八十二岁的老人终于开始反思,在承认错误的同时,格林斯潘也为这次金融海啸提供了一个解决办法,那就是保持住房价格稳定。”

  屠海鸣认为,楼市稳定,股市也稳定。中国每年城市人口将增加一千多万,城市化加速的速度会很快。如果政府再将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转为消费拉动,逐渐挤掉房产的泡沫,配套一些新政,房源过剩、房价下跌的局面在明年春节前就会有所改变。

  他说:“格林斯潘仍然值得我们尊敬,他坦白了自己的痛苦和所学到的教训,尽管这一切来得比较晚,但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中国政府救股市和楼市的速度、力度都值得表扬。但愿这一切来得不是太晚。”

  每两年一届的“海外华侨华人高新科技洽谈会”,自一九九五年起已成功举办过六届,今年是第七届。为支持四川省和成都市拓展海外侨务资源,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二〇〇四年,经国务院侨办、四川省政府、成都市共同商定,每两年在四川成都举办一届“海外华侨华人高新科技洽谈会”(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