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海外华侨华人影响力大幅提升 成为“世界财富”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9年08月27日

  今年七月中旬,美国的两位华裔部长——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联袂访华,这在中美外交史上尚属首次。

  也是在七月,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签署法案,为历史上的排华法案和歧视行为向华裔民众公开道歉,并肯定华人对加州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这两起事件在华人社会引起不小的波澜,既展示出海外华侨华人的生存轨迹及对所在国不可抹灭的贡献,也彰显了海外华人影响力的提升。

  海外谋生 支持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

  一位研究东南亚历史的英国学者在其著述中说道:假如没有华侨,就不会有现代的马来西亚。假如没有现代的马来西亚橡胶供应,欧洲和美国的汽车工业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

  早期华人劳工辛勤的足迹遍布东南亚、美洲、澳洲、欧洲的多个国家。华人劳工承担了大部分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工作,为支持所在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付出的甚至是生命的代价。有关数据表明,美加太平洋铁路的修筑过程中,在艰险地段弗雷泽河谷,平均每一英尺的铁轨下就有一具华人尸体。

  新中国成立后,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走向海外。据中国新闻社课题组发表的《二00八年世界华商发展报告》称,在海外,有四千八百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各地。

  据统计,印度尼西亚第四个五年计划投入的资金,将近一半来自华人企业;而在英国,中餐业每年大概交纳八千万英镑的税收。众多的海外华人辛勤劳动,慢慢积累,不但实现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也滋长了经济,满足了所在国人民生活的需要,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全球智能 推动世界科技与文明进步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二00八年完成的《华人科技人才在海外的发展现状分析》表明,海外华人科技人才的总数接近一百万人,这个群体在国际科技舞台上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学人在美国大学获得终身教授的成功比率相对较高,约百分之六、七十,‘因为中国人在科研与教学能力上,大多高于美国教授的平均水平’。”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研究显示,在海外华人科技人才群体当中,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法国、日本等七国接收了其中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在各类专业领域中,许多杰出的华人科技人才,由于能力突出被委以重任。以美国为例,美国十三所世界著名大学中的系主任、IBM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及阿波罗登月工程等,华人科技人才都占到三分之一多;在美国最权威的电脑研究中心,十九名部主任华人就占十二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各地存在一个“华人科学家部落”,全球范围内哪有项目,这些科学家会很快在周边形成一个新的“部落”,成为世界最先进科学学术领域前沿的一支生力军,推动着全球科技与世界文明的进步。

  积极融入 华人从叶落归根到落地生根

  老一代华侨华人往往有叶落归根的传统情结,而近几十年移居海外的华人以及当地成长起来的第二第三代华人,大多拥有高学历、高学位,这批知识层次高、专业实力强的华人,无论在从事职业、社会地位和企业经营方面,都在逐渐取代老一代华侨华人。他们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寻求落地生根。

  这些华人一方面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回馈当地社会,另一方面踊跃参政议政,曾经痛苦的挫折和教训使海外华人逐渐认识到,不参政已经影响到华人的生计,必须在政坛上发出华人的声音。

  十九岁英国华人青年张敬龙主动参加今年欧洲议员的竞选,此举再次唤醒了欧洲华人参政的意识。而在美国,华人参政早已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时下在奥巴马政府中任职的华人,除了两位华裔部长,还有一位白宫内阁秘书、一位白宫公共联络办公室主任、两位国会众议员,地方政府官员及议员则数量更众。对于所在国来讲,华人参政不但能更好地维护华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利益,而且推动着所在国的民主进程,并有利于完善立法与政策的制定。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世界的影响力愈强,一些既熟悉所在国情况,又熟悉中国文化的海外华侨华人,逐渐成为两国交流的民间大使。他们期盼住在国与中国保持友好的关系,愿意为住在国与中国的交往与合作贡献力量。海外华侨华人的奋斗、贡献,使其不仅成为中国建设的有力推动者,更是全世界共同的财富。(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