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旅法华人:国庆阅兵将继奥运后再次凝聚侨胞之心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9年09月28日

  来自法、英、德、荷等国家十多所大学的一群中国留学生二十七日会聚巴黎卢森堡公园,换上崭新的汉服,打起“为中国祈福”的标语,然后列队向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和香榭丽舍大道等法国著名景点出发。他们以汉服巡游这种特殊方式宣传中国文化,迎接新中国六十华诞的到来。

  与此同时,由欧洲龙吟诗社发起的庆祝新中国六十华诞的诗、书、画作品展今天正在巴黎近郊展出,参与这次展览的作者来自欧洲、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等地,他们中既有华人,也有“洋人”。一百五十多件作品,许多人直抒胸臆:“风雨兼程六十年,举杯祝福祖国强”,“华夏儿女遍林立,花都游子情意浓;喜看神州花鲜艳,书墨飘香祝福真”……

  自九月下旬以来,法国华人社团、全法学联和法国中资企业协会等先后举办大型联欢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花都巴黎因此不时飘扬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形成一股股“中国流”;而由华人撰写的纪念性文章更让侨胞重温新中国走过的六十年不平凡历程。

  中国即将迎来的盛大国庆庆典也引起法国主流媒体的关注,法新社说,六十年前,当毛泽东宣布一个新的共产党国家成立时,中国既贫穷又孤立。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大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在重大外交问题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受邀将参加中国国庆观礼的法华社团侨领们无疑成了法华社会“最幸福的人”。定于二十八日飞往北京的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主席邱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感谢祖国一直记得我们。这次北京大阅兵将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再一次将全球华人的心凝聚到一起。从此,中国将从环城公路驶向高速公路,我们没有理由不激动!

  已提前一周到中国的法国潮州会馆执行会长吴武华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国内很热但人们的心更热,大家都在期盼国庆盛典的到来。他说,这将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见证,海外华人也必然会再接再励参与到这一伟大的事业中去。(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