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留美海归段燕文:“八六三”精英将助推大飞机上天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9年09月28日

  “金融危机背景下引进的海外高端人才,将促使中国发展产生‘裂变’。”专程抵京参加新中国六十周年国庆大典的留美专业人士、哈药慈航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燕文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就像当年“两弹一星”回国的一批人一样,现在引进的高端人才,对于中国未来的登月计划、大飞机等重大专项将产生极大促进作用。

  段燕文表示,金融危机是吸引海外高端人才、领军人物回流的千载难逢的机遇。他说,随着经济发展、总体实力提高,中国对重大技术研究的装配能力提高,需要海外高层次领军人物回国,站在更高的平台参与国家科技创新。

  官方曾于五月份发布消息称,中国大飞机项目公司将构建“海外引智”机制,确保在今年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二十名,引进、招聘各类人才两千人。

  目前,正处于关键技术可行性方案论证阶段的中国大飞机项目,仍面临专业及高级人才短缺的难题。在段燕文看来,海外华侨华人是个巨大的人才资源宝库,尤其是其中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

  段燕文风趣地将这群人称之为“八六三”,八十年代出国、六十年代出生、正值三四十岁。他说,上世纪八十年代负笈海外的那部分留学生,从完成博士、博士后,独立开展工作、领导实验室,到现在一般都已成为国际各领域的骨干人才。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留学美国的段燕文,一九九八年成为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教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基金项目首席科学家。抱着让抗癌中药走向世界的梦想,段燕文毅然带领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团队回国创业。 

  段燕文说,因经济危机,国外科研投入大幅削减,这对于人才的回归是个千载难逢的时机。 

  他认为,海外人才回国创业,能让个人事业的发展与国家、地区的发展相结合。团队归国创业,可以让各领域优秀人才的能力发挥到最大程度,各方优势的结合可以让团队发展得更远。海外学成人员归国,利用团队培养高端人才,可使得团队竞争力得到综合提升。

  时下,各级政府、各个部门推出不同样式的海外引才举措是否重复?段燕文说,各个部门都关注人才引进,这是好事情。他建议参与政策制定的部门统筹协作,有专门的人员来落实相关政策。

  段燕文称最初决定回国,是“事业发展的空间吸引我”。他说,现在国内研究的硬件、软件与国外已无任何差异,可是高端人才是国家急需的,这正是海外人才回来发展的最大动力,再有毕竟中国是祖籍国。

  因为专注于中医抗癌新药的开发,段燕文更感觉到中医中药是中国人“捧着金饭碗找饭吃”。现在全世界开发新药,都到中药这个宝库里面去找。“很多药方已经证明有效,进一步去挖掘它的有效成分,成功几率就高的多”。

  他特别提到,一个民族要有先进的文化,也要有开放的意识,要树立全球观,要勇于接受别人的挑战、批评。段燕文说,现在国家领导人很开放,不怕别人指指点点,有这个胸怀和心态,国家就发展的快。别人的批评是对自己的帮助,“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