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中国创造人类文明史上奇迹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9年09月29日

  “可以说,建国六十年,新中国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奇迹,不仅使中国人民从此走上了富裕安康之路,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吴宏丰博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作此感言。

  这位祖籍广东的泰国侨领指出,在六十年波澜壮阔、与时俱进的伟大历程中,中国实现了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并对世界经济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这六十年中国可谓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奇迹!

  吴宏丰坦言,在新中国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海外华侨华人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资金、技术、人才、招商引资等各方面,极大地支持了中国的建设事业,促进了中国的发展。富强后的新中国,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潜力巨大的经贸合作空间,全方位多层次的商业市场,正广泛吸引着全球的目光,引起了广大海外战略投资者的极大关注和热情。

  他说,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各种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在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泰中两国一直保持着健康、和谐的友好关系,虽然在政治制度、经济模式、文化观念和宗教信仰等方面有所不同,但却是和睦共处、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的典范。泰中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随着经贸关系的日益密切及其它各领域卓有成效的合作而不断增强,并得到可靠保障。作为海外华商,我们应借中国腾飞的强劲东风,坚持互利双赢,把握发展良机,强化合作力度,加速拓展事业。

  谈及泰国中华总商会在历史上对新中国的贡献,这位泰华社会德高望重的侨领感慨:成立近百年来,泰国中华总商会秉持服务侨众、效力国家、增进泰中友谊的建会宗旨,努力团结泰华各界,在发展泰国经济的同时,积极扩大泰中合作交流,弘扬中华文化,支持祖籍国建设。尤其是泰中建交以来,泰国中华总商会为增进泰中友谊,加强泰中经贸合作,促进泰中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深获泰中两国政府之器重。

  论及金融危机的影响,吴宏丰博士认为,中国政府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及振兴国内经济,提出了扩大内需、促进就业、科技支撑、社会保障四大举措,出台了针对性很强的振兴十大产业政策,并庄严承诺:中国经济将以百分之八的速度增长。中国政府还果断地采取了调动大量资金,加强基本建设,刺激国内消费,促进工业发展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快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开创了生机勃勃的大好局面。同时,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宝贵经验,增强了前进动力、坚定了必胜信心,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复苏。

  问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对泰国有何积极影响时,吴宏丰说,该区将于二0一0年全面建成,这必将为区内外人民带来更大的利益和福祉。通过深化区域合作、加快区域内部交流,将有效地加强东盟国家与中国的友好伙伴关系,也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途径之一。中国政府推出的四万亿人民币财政刺激计划,虽然仅投入在中国境内,但其所形成的生产规模、就业机会以及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必将对东盟各国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对本地区早日战胜金融危机,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吴博士指出,中国与泰国在众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泰国一向十分重视发展与云南的友好合作。在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泰国与世界各国一样,经济受到严重冲击,面临严峻考验。要恢复和振兴泰国经济,除了要靠泰国政府实施的一系列措施外,泰国民间也在积极努力,争取早日化危机为转机。我们注意到,中国目前投资市场充满活力,基础设施和新开工项目大幅增加。因而,泰国应抓住机遇,乘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强劲东风,采取各种灵活方式,加强合作交流,深化伙伴关系,扩大利惠空间,共创美好未来。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节日的来临,即将到北京出席庆祝活动的吴宏丰非常兴奋。他透露,此次前往北京参加国庆阅兵典礼的泰国侨领多达八十人。(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