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参加国庆观礼华人华侨赞祖国盛世:为黄皮肤自豪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9年10月09日

  60年大庆的观礼台上,有一群经历特殊的人,他们送来了对祖国生日最遥远的祝福。在威武的阅兵方阵前,在绚烂的礼花下,这些长年旅居海外的游子们共同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尽管漂泊海外,他们都为自己的黄皮肤自豪。

  “海外华人最能感受到中国的强大”

  10月1日上午国庆大典开始前夕,斐济中华总商会会长刘孟光刚在观礼台上坐定就不禁激动起来。他对记者说:“从爷爷开始算起,我是第三代华侨,已是第四次回国参加国庆观礼,但看阅兵这是第一次。”

  刘孟光1955年去斐济,1966年去澳大利亚,他深深地感到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巨大变化。“当时我出去后,一是见不到中国人,二是看不到中国货,三是听不见中国话。现在到处是中国人,货架上都是‘MADE IN CHINA’,随处都能听到中国话,而且从官方到民间都在学中国话。过去外国人见了中国人不理不睬,现在主动打招呼说‘你好’。”

  坐在一旁的澳大利亚海南同乡会会长邓文晔已参加过3次国庆观礼,感觉一次比一次令人鼓舞。“1994年我第一次参加观礼,那时感觉北京刚刚发展起来,现在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已不可同日而语。”

  看着天安门广场上欢庆的群众和一辆辆彩车经过,邓文晔自豪地说:“春江水暖鸭先知,海外华人最能感受到中国的强大。从1949年到现在,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在经济、外交、科学技术、社会发展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最近的20国峰会就可以看到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海外华人华侨地位也得到提升。”

  “中国强大了,老外对我们高看一眼,多看一眼”

  说到海外华人华侨的地位提升,大家都深有感触。来自加拿大的加卫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覃润琼在海外生活了20多年。尽管已加入加拿大国籍,但覃润琼认为,是祖国的强大给了他们坚强的后盾。

  覃润琼说:“出去后,曾经一直没有主人的感觉,因为华人被瞧不起。但现在他们对我们的眼神不一样了。中国强大了,老外对我们高看一眼,多看一眼。”

  邓文晔也有同样的感慨:“刚到澳大利亚时,一些旅游景点时有挂日文的标识牌,看不到中文的,问服务生为什么,人家一笑了之。现在在澳大利亚,到处都有中文标识,市场上都是中国货,华人达到80万人,澳大利亚人见到你,会主动用中文打招呼。”

  曾经担任过斐济共和国上议院副议长的刘孟光说,过去听国外宣传中国落后,治安很差,可这些年回国一了解,觉得中国治安比一些发达国家还要好,那些国家天天都有袭警案件,相比而言,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许多到过中国的外国人都认同这一点。

  “我为黄皮肤自豪”

  今年63岁的刘孟光一直不会讲普通话,从前年开始他决定学普通话,“因为想做一个正宗的中国人”。刘孟光说:“我为(自己的)黄皮肤自豪。”

  现在,刘孟光每年都要在国内住半年,深入中国社会,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帮助海外华人华侨参与国内的慈善事业。和刘孟光一样,许多海外华人华侨都把自身的事业越来越紧密地与中国联系到一起。

  此次回国观礼的美籍华人、眼科医学教授林文杰正在努力为国内每个省建立一个免费的眼科中心。林文杰早年赴美留学,后来在哈佛医学院教书,目前他已在四川两个地区发起了免费眼部检查及治疗活动。

  参加过50年国庆庆典的林文杰说,与10年前相比,今天的中国变化很大,但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他希望用自己所学为中国作出贡献。覃润琼也每年来中国很多次,把加拿大方面的一些教育机构和科研项目请来与国内进行合作。

  邓文晔说,“共和国60年大庆,如此多的海外华人华侨能出现在天安门广场,我们非常自豪,祖国没有忘记我们。国庆庆典体现了国家的开放进步,相信未来祖国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强大,国际地位越来越高,我们也会越来越自豪。”(新华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