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国务院侨办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03月16日 11:4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国务院侨办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09年,国务院侨办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增强工作透明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基础建设,围绕侨务工作大局,稳步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领导重视,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我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主管领导多次在会上强调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充分认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抓出实效,要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不懈,大力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注重调查研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为建立科学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我办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2009年四季度由职能司领导带队组成调研组对我办所属院校展开调研,采取听取汇报、召开专题座谈会、实地察看等方式,就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开展政府信息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为进一步做好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加强基础工作,强化网络平台的作用和建设。为方便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侨务工作动态,特别是方便海外华侨和归侨侨眷及时获取有关信息,我办通过多种途径发布信息。今年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申请表及信息公开场所、投诉监督部门、地址和电话等在栏目中公布,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在网站上发布,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站有专人负责维护和更新工作,确保群众能方便、快捷地查询到我办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采取多种途径,宣传和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向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迈进,进一步拓展民主参与渠道,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我办除在政府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外,内部实现办公网络体系,及时将机关重要工作事项和信息向干部群众公布,同时在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立了宣传公告栏,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并进行监督检查,有效宣传和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在实处。

 [1] [2] [3] [下一页]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