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宁波侨办:六大活动培育海外中坚力量显成效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3年11月18日

  2013年,宁波侨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民族之根、文化之魂、复兴之梦”凝聚海外侨胞力量的指示精神,结合浙江省、市“十万浙商进百区”及宁波全市侨办“千名侨商进园区”活动的总体部署,精心设计“六大活动”,以“青春梦、创业梦、中国梦”为主题创建活动新品牌,在“挖掘新侨源、开拓新渠道、发挥新优势、实现新突破”上下功夫,通过“争取国侨办、依托浙江省侨办、宁波市区侨办上下联动、培育品牌树品牌”,挖掘、开拓和涵养侨资源,培育了一批海外友好中坚力量,有力地促进宁波侨务对外交流,进一步彰显宁波市对外开放、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海外辐射效应。

  (一)围绕主旋律、创建活动品牌,培育海外侨界中坚力量。一是拓展资源、开拓渠道,成功承办2013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5月份,第九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宁波站”活动吸引了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89名华裔杰出青年参加,人数仅次北京线为各省之首。华裔青年参观了奉化溪口、天一阁、宁波帮博物馆,考察梅山港区、宁波开发区,并与宁波各界青年开展交流联谊活动。二是创建品牌,把握时代脉博,成功举办“相约宁波·共筑梦想-宁波世界华侨华人青年大会”。9月份,宁波市围绕海内外中华儿女同追共圆“中国梦”,以“共叙桑梓之情、共谋发展之策”为宗旨,成功举办了“相约宁波·共筑梦想-宁波世界华侨华人青年大会”,为海外杰出青年提供一个交流和分享的平台,展现青春风采的舞台。美国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陈冠州等从欧美国家专程赶来参会的客商占49%,包玉刚外孙苏文骏等工商、经济、教育界人士占41%,香港宁波同乡会会长赵亨文等省爱乡楷模、市荣誉市民及下一代人士18位,华绍炳等国家“千人计划”8人,英国浙江同乡会等海外社团15个。三是涵养资源,培育中坚力量,成功举办浙江省海外中青年侨领研习班。6月份,与浙江省侨办共同举办浙江省海外中青年侨领研习班,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46名海外中青年侨领参加。活动对象突出年青化、新生代、新社团三大特点,课程安排结合华侨特点、宁波特色,以理论培训、经验介绍、推介宁波、参观学习、分组讨论与联谊联欢有机结合,深受学员喜爱,进一步扩大了侨务资源,加强了与对非宁波籍侨领和社团联络联谊。通过组织研习班活动宁波市侨办与10个国家25位中青年侨领和社团建立新的联系,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联络面。

  (二)围绕创业创新、注重专业特色,凝聚海外高层次专业人才。一是科技创新,汇聚人才,成功承办“2013相聚长三角-蓝色海洋共圆梦想”活动。9月份,由浙江省侨办、上海市侨办、江苏省侨办主办,宁波市侨办承办“2013相聚长三角”活动,围绕宁波地域特色,邀请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多领域、多形式,开展“蓝色海洋共圆梦想”主题活动。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60位高科技人才以及宁波市100家企业、科研院所参加活动。参加活动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所携项目涉及生物能源、集成电路、纳米技术等众多高科技领域,与宁波市100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广泛交流并达成20多个合作意向。二是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共同举办“美国美南中国专家协会联合会、美国华盛顿浙大校友会专家宁波行”活动。

  (三)善引侨资、用好侨资,服务宁波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是以活动为载体,善引侨资,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宁波侨办注重对外交流工作以联络联谊为主向联络联谊与落实项目并重转变,“六大活动”为海外杰出青年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关心支持宁波发展的舞台。许多代表带着项目和创业发展意向,追随祖辈回报家乡的足迹,怀抱回乡创业、实体回归、总部回迁的愿望,积极投身于家乡的建设与发展,续写新一代华侨华人的桑梓情怀。

  世界华侨华人尽管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但都有着共同的“根”、共同的“魂”、共同的“梦”。当前,宁波正紧紧抓住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全力推进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六个加快”发展战略,努力实现“两个基本”目标,建设“四好示范区”。如何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在文化、人才、资本、技术及信息网络等方面独特优势,需要各级侨务部门进一步鼓励引导他们“接好棒”、“担好责”、“出好力”、“追好梦”。(浙江省侨办)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