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走进国侨办”新闻发布会举行 裘援平现场答问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3月21日




图为3月20日,裘援平主任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国务院侨办20日在京举行“走进国侨办”新闻发布会。中国国内媒体及海外华文媒体等近30家新闻机构集体采访了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裘援平就海外侨情变化、侨办各项工作以及华侨华人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目前,海外华侨华人有6000多万,分布在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有3000多万归侨侨眷生活在全国各地。”裘援平详细介绍了海内外侨情的发展变化,强调国务院侨办作为中国政府专门面向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设立的侨务机构,其宗旨是以人为本、为侨服务、为国家大局服务。

  针对华侨华人与“中国梦”,裘援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今的海外侨胞,具有融通中外的优势,拥有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管理经验等资源,在促进中国发展与统一、推动中外友好交流、弘扬中华语言文化等方面,都能有更多作为。

  “要把华侨华人个人的美好愿望与实现中国梦对接起来,支持他们把握中国发展和中外合作的机遇,参与祖(籍)国现代化建设,把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民族复兴的常青树上,共享中华民族复兴带来的巨大福祉。”

  有记者问到近年来多国华侨华人面临所在国政府严查带来的影响,对此裘援平坦言:“因经济利益和其他原因导致的矛盾摩擦时有发生,一些事件损害了侨胞利益,希望有关方面妥善处理,尊重侨胞正当合法权益”。

  国务院侨办将2014年定为“和谐侨社建设年”,裘援平强调,推动建设和谐侨社,促进海外侨胞侨团加强团结,引导海外侨胞树立良好形象,与当地民众和睦相处,不仅是海外侨胞长期生存发展需要,也是维护中国形象和中外关系的需要。

  “侨务公共外交的核心是以侨为桥、沟通中国与世界,依托的是海外几千万侨胞。”裘援平说,我们在海外联谊、华文教育、侨务外宣等方面积极探索,发挥海外侨胞和华文媒体作用,向各国主流社会介绍真实的中国。她特别介绍了国务院侨办的“文化中国”系列活动,并与媒体分享了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的新思路。

  中国提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引起海外华侨华人的关注。面对记者的提问,裘援平强调,“一路一带”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方向,聚居着三、四千万华侨华人,与中国东盟自贸区交汇,更是许多华商产业布局和经济利益所在。她呼吁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新世纪丝绸之路”建设,不要错过搭乘中国发展和区域合作新快车的契机,实现自身事业更大的发展。

  “我到国侨办整整一年,从外事战线到侨务战线,最突出的感受是对侨务工作的热爱,几乎不需要过渡就很快融入其中。”裘援平谈到个人从事侨务工作的感受时表示,侨务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是以心换心、以情动情的工作,没有对侨胞的深厚感情,没有对事业的满腔热忱,没有对工作的全身心投入,是做不好侨务工作的。(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