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南非华人社区为非国大助选 提出多项诉求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4月14日

  2014年南非大选将于5月7日拉开帷幕。4月13日,南非华人社区与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在杰米斯顿市政厅举行活动,为非国大助选,并提出华人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治安等方面的诉求。来自华人社区数十个主要社团的近500名代表,以及南非内政部长、国家安全部长等政要,出席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表达华人社区对非国大在南非大选中的支持,呼吁有投票权的华人支持非国大。同时,华人社区代表也提出了一些具体诉求,希望非国大在未来的执政过程中能更多理解、支持华人社区。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在讲话中表示,1994年南非首次不分种族大选之前,华人社区与其他弱势社区一样,受到歧视和不公正的待遇,华人没有投票权,甚至被禁止参与国家政治生活。非国大上台执政的20年中,华人社区发展迅速,华人的政治地位、经济实力和文化传承等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他认为,非国大的政治承诺不是空头支票,值得信赖,华人社区应该积极支持非国大的执政工作,主动参与国家民主政治生活,推动非国大为华人社区排忧解难。他还号召华人社区全体成员关注即将开始的南非大选,有投票权的主动参与投票,与非国大“携手并进,共创繁荣”。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吴少康代表华人社区向出席活动的非国大代表提出了四项诉求:其一,在移民问题上,一些持有合法证件的华人经常被无故刁难,甚至被强行遣送回国,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其二,南非警察敲诈问题严重,一些不法警察干扰了华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其三,南非海关经常对华人货物进行频繁检查,即便没有问题也会被滞压很长时间。其四,南非糟糕的社会治安困扰华人,华人经常被武装抢劫,但警方破案不力,严重影响华人的工作和生活。

  非国大党籍的南非内政部长潘多尔、国家安全部长奎莱和科技部副部长马苏塔等政要出席了此次助选活动。潘多尔向与会华人代表介绍了非国大执政20年来南非在政治、教育、住房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希望华人社区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非国大,帮助非国大在即将开始的南非大选中获胜。奎莱在呼吁华人社区出钱、出力、出人支持非国大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南非华人社区的敬意。

  目前,在南非工作和生活的华人华侨有30多万,其中大部分生活在约翰内斯堡及周边地区。经过多年的拼搏,华人华侨已经开始逐渐融入南非主流社会,并积极参与到南非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去。(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