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希望华商站在经济发展潮头 抓住新机遇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4月14日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副主任何亚非出席会议。

  在11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华商圆桌会上,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表示,亚洲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持续提升,在新的形势下,希望华商能够继续站在世界经济发展的潮头,抓住亚洲地区崛起、中国转型升级的新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在中国乃至在所在国的经济和业务,与中国、亚洲地区能够实现同步发展。

  裘援平说,亚洲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地区一些主要经济体的良好表现,也得益于经济地区合作的开展。

  在全球有效需求不足、国际贸易萎缩的大背景下,去年中国年度进出口总额突破了四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在全球实体经济面临着投融资困难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开始成为国际投资的一支生力军。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中国启动了新一轮的改革进程,积极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裘援平说,亚洲地区是华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在全球六千多万华人华侨当中,有四千多万集中在亚洲地区。华商企业家长期以来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勤奋拼搏,诚信经营,团结友善,回馈社会,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贡献。她说,希望华商朋友们利用他们的语言、文化优势,以及熟悉国情和国际经验的优势,在推动中外文化、人文交流合作中实现自身的发展。

  裘援平还希望,华商朋友们积极参与中国提出的一系列周边经贸合作战略,比如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等战略构想,为促进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区域经济一体化,及亚洲地区的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裘援平表示,国务院侨办作为中国政府侨务专门机构,将一如既往地维护侨胞和华商正当的权益,积极为侨商和侨胞发展自己的事业搭建有益的平台,同时也鼓励侨商把自身事业的发展果实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常青树上,实现事业的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同步发展。(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