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何亚非:华人华侨应牢记先辈贡献 同源同享中国梦

2014年04月19日 08:22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4月18日出席“何香凝艺术精品展2014桂林巡展”。

  “全球华人华侨都应该向何香凝等老一辈革命家学习,牢记他们为祖国作出的贡献,以此作为我们在工作、学习、建设中的动力,实现中国梦的愿景。”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18日出席“何香凝艺术精品展2014桂林巡展”时表示。

  当天,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文化部主办的“何香凝艺术精品展2014桂林巡展”在桂林美术馆开展。何香凝美术馆从馆藏精品中遴选出40件何香凝先生的艺术精品进行展出。

  1878年出生于香港的何香凝是同盟会的第一位女会员,也是中国最早走出国门习画的女性。20世纪初,她曾与丈夫廖仲恺一起从事辛亥革民和反对南北军阀的斗争,其后又致力于抗日救亡和爱国民主运动,是中国近现代集政治活动家和艺术家于一身的伟大女性,在海内外享有崇高威望。

  何香凝美术馆副馆长乐正维介绍称,何香凝艺术精品展自2003年起沿着何香凝的生活轨迹及其相关联的城市进行巡展。1943至1945年期间,何香凝曾在广西生活。此次巡展,旨在通过何香凝先生的画作,配以其在桂林的专题文献,勾勒出何香凝在桂林期间与桂文化界人士参与抗战活动的历史背景。

  当天的画展既有何香凝早年赠予辛亥革命领袖黄兴的画作《虎》,也有其在广西期间的经典代表作《绿梅》,还有何香凝与爱子廖承志,好友柳亚子、徐悲鸿等人的合作画。

  乐正维说,何香凝一生的画作是其明志寄情所使然。“她早年画狮、画虎,是为了以凶猛的画作形象唤醒民众,激发国人对中华民族崛起的意识。何香凝回到国内后,多以松竹梅等自然界耐寒的植物作画,体现了她对气节的看重及对坚韧品质的颂扬。”

  何亚非观赏画展后表示,从何香凝的绘画作品中可以看出老一辈革命家对国家的热爱,以及对国家兴亡的牵挂。全球的华人华侨都应该向何香凝先生学习,她是我们的楷模。

  何亚非说,华人华侨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进程中,在每一个关键时刻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年,孙中山先生也是在海外募集资金,争取华人华侨对其革命事业的支持。如今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华人华侨应该跟国内的中华儿女们一起,响应祖国的号召,参与国家的建设,同源同享中国梦。

  何亚非认为,中国梦实际上是对所有中华儿女描绘的一个美好愿景。“我们现在离这个愿景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近。我们要牢记何香凝先生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贡献,以此激励我们继续向前,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让我们的人民更加幸福,让中华民族能够复兴,在世界民族之林占据我们应有的位置。”(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