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国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赴新疆调研华文教育工作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4月22日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周边外交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新疆侨务特别是华文教育工作,国务院侨办文化司雷振刚司长一行3人于近日对新疆华侨华人子女中华语言文化培训工作进行了调研,赴当地华文教育基地,看望新疆籍华侨华人子女学员,并与自治区有关部门研究探讨进一步做好华文教育工作的意见和措施。

  4月8日,雷振刚司长与新疆华文教育相关部门展开座谈。座谈会上,新疆外侨办党组成员李萍代表自治区外办(侨办)和自治区海外新疆籍侨胞在华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向调研组进行汇报。她首先感谢国务院侨办特别是文化司多年来对新疆华文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具体汇报了2010年来开展华文教育工作总体情况,并对今后进一步做好华文教育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建仁介绍了新疆高校及留学生教育情况。新疆师范大学作为当地“华文教育基地”所在院校和实施华文教育的具体承办方,从对华文教育工作的认识、具体做法、期待和展望三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开展华文教育的一系列工作、教学经验和取得的成绩。新疆师范大学书记梁超、副校长周作宇全程陪同国务院侨办调研组在华文教育基地的考察、座谈活动。

  汇报结束后,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立国介绍了国内4个省份(北京、西安、甘肃、新疆)面向中西亚国家开展华文教育的基本情况,对汇报中新疆提出的适当增加培训名额、开展学历教育等工作建议、问题和要求逐项给予回应,表示将认真研究。

  雷振刚司长对自治区领导和自治区外办(侨办)高度重视华文教育工作,相关部门用心、用力、用情,共同配合做好华文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新疆华文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雷振刚强调,海外侨务工作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占有一席之地,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是海内外华夏儿女的精神家园,华文教育可以发挥其长期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因此国务院侨办已把华文教育摆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

  雷振刚说,新时期侨务工作面临新形势,侨务工作在配合国家周边外交、重点国家外交战略方面大有作为,华文教育更要积极配合国家“文化强国、走向世界”发展战略有所作为。他说,汉语是中国的通用语言,也是世界第二大通用语言,让海外新疆籍青少年到国内来,利用短暂的时间,强化他们对汉语的学习,使他们对祖籍国的文化和历史有所了解、有所感受、有所传承,就是在新疆设立华文教育基地、举办华文教育培训班的初衷。

  雷振刚对华文教育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不断总结经验,贴近实际,不断改进教学和管理理念,务求实效;二是要加强海外新疆籍青少年与国内同龄学生的沟通、交流和联谊,让他们快速地对中华文化有所感受,增进与其他国家学生和其他族裔学生的交流,突出社会实践,强化效果;三是加强学生在学习期间和回到住在国后的跟踪调研,了解他们的发展变化,用鲜活的事例,探索工作新思路;四是建议校方帮助学生们成立同学会、联谊会等活动平台,加强相互间的沟通,发挥他们的作用。

  4月9日上午,雷振刚一行来到新疆首个华文教育基地——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参观了华文教育培训情况图片展,视察了第三、四期培训班学员教室、宿舍和档案室,观看了学员们古筝、书法、国画、茶艺、剪纸等才艺表演。期间,他亲切地与学员用汉语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询问了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

  最后,雷振刚对学员们说:“看到你们在这里生活好、学习好,我很开心,中国政府十分惦念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设立政府全额奖学金形式的华文教育,就是为海外游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你们在住在国的发展提供更加周到、贴切和强有力的支持。”雷振刚表示,将认真研究同学们的期望,尽最大努力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为同学们今后的事业、家庭和发展打下好的基础。(新疆外侨办网站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