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马儒沛副主任出席2014年度“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4月23日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交办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办理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的实施意见》的精神,4月22日下午,国务院侨办召开2014年度“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马儒沛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秘行司赵昆司长及机关各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秘行司张蔚副司长主持。

  会上,赵昆司长首先总结了上一年度我办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指出在办领导和各部门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下,有关部门加强整体工作谋划、完善办理机制、注重办理实效,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切,认真研究采纳建议提案意见,切实推动合理建议的落实,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解决实际问题。通过高质量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充分体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侨务工作的监督机制,有力推动了侨务工作有序发展、科学发展。随后,赵昆司长又传达了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建议提案交办会议的主要精神,并从增强政治责任意识、规范办理工作程序、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协商、按时保质办理答复、认真推进办理公开等五个方面部署2014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最后,马儒沛副主任在会上就我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他指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建议、提案是行使代表委员职责,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认真研究办复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是政府机关的法定职责,国务院领导同志也多次指示国务院各部门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他强调,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结合侨务工作实际,涉侨建议提案体现了代表委员对侨务工作的高度关注,在办理过程中,不仅要积极与代表委员沟通,更要做到答复有新观点、新内容,做到建议提案答复有实质意义,能够解决具体问题。要把建议提案答复和宣传侨务工作、提升侨务工作水平结合起来,加强与代表委员交流,积极争取代表委员对侨务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进一步促进侨务工作开展。

  他要求,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务实高效的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工作,使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体现为侨服务的宗旨。要加强调查研究,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将建议提案办理答复作为服务代表委员、服务侨胞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切实提高建议提案办复成效。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