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从“最糟糕”学校到剑桥:旅英华二代逆境中成长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7月18日




  毕业与剑桥大学的华裔青年Michael Ha,曾在“英国最糟糕的贫民区公立学校”中读书。

  21岁的越南华裔二代夏米高(Michael Ha)成长于东伦敦克尼区(Harkney),就读于被认为“全英最差之一”的公校,父母也因为英语水平低而需要依靠福利金过活。然而,夏米高却以优异的成绩入读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夏米高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启发同样来自劣势背景的青少年。

  夏米高在4个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然而在10岁时,夏米高已经心系剑桥,他当时下定决心坚信没有事情可以阻挡他的去路,“我一直认为剑桥是一个神话般的地方,也是最优秀的人前往的地方,我那时雄心勃勃,做梦也梦到自己到剑桥读书”。

  11岁时,夏米高入读Mossbourne Academy,该校的设立旨在替代在上世纪90年代被称为“全英最差学校”的Hackney Downs School。这所学校的转变由时任校长威尔肖爵士(Sir Michael Wilshaw)牵头,而威尔肖现在已经成为教育监督机构Ofsted的新主管。

  夏米高不仅在高级程度会考中获得优异成绩,更在AS-level的进阶数学中获得A级成绩,而参加AS-level进阶数学考试的动机只是因为他与同学打赌,而且他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自学教材内容却考得高分。

  之后,他申请入读剑桥圣约翰学院的医科课程,这是该校其中一个竞争最激烈的学科。在校期间,他参加大量课余活动,又成为牛剑联盟的学生代表。毕业之后,夏米高将在剑桥Addenbrooke医院继续进修,希望将来成为一名整形外科医生。

  夏米高的父亲Bao Van Ha今年67岁,以前在越南一家工厂做焊工。他在1980年代携58岁、做裁缝的妻子移民英国。夏米高说:“我父母因为英语水平没有达到基本标准,所以找不到工作,这是很艰难的,但我们做到了。”

  他们一家6口住在东伦敦克尼的一个带露台的小房子里,这个地区曾经因犯罪和群党聚集而臭名昭着。他说:“克尼的街道总有麻烦,经常让人感到非常可怕,有几次我差点被抢劫,但我总是低头不惹事,也避开了麻烦。”

  夏米高表示,入读剑桥之前,他曾相信媒体所说的那些公众对公校生的成见,也很紧张。但之后他并没有感到其他人对他有差异对待。

  夏米高说,这不是一扇紧闭的门,有很多奖学金、助学金和其他寻找资助的方法。他希望其他人知道,他们不应该对剑桥和牛津感到害怕,所有导师都在全国寻找最优秀的人,只要努力学习,机会就在你的手中。(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