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美华裔大学生暑期打工忙:接触社会 体验人生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7月18日




洛杉矶加大华裔生参加暑期校园打工。(美国《世界日报》/丁曙 摄)

  很多华人父母宠爱子女好似温室花朵。通过暑期打工实习,大学生们接触到真正的社会,了解实际人生,体验世事艰难,掌握了一些劳动技能,树立了自立和自强的信念,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对未来成长大有裨益。

  前联邦教育部助理副次长张曼君回忆,大学暑期曾经去农夫市场(Farmers Market)打工,卖果汁、炸龙虾,每日工作八小时。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每一行都有专业技能。例如炸虾,她开始将虾放到油锅里,总是会测起油汁烫到手上。另一位打工的白人女孩指点她,先要把虾身上的水汁挤干,然后沿着铁锅的边缘缓慢放下去,油才不会溅起来。她试着做了一下,果然如此。张曼君说,学生暑期打工,并不都是为了赚钱。她曾经遇到一个14岁的白人女孩,暑期打扫仓库,但这位姑娘可是一个“富二代”,问她为什么还要来打工?她回答,“Make me strong”(可以使我更坚强)。这一点的确很重要。

  家居橙县的长春藤大学生杜思昌,最近参加联合航空(United Airline)的暑期实习,研究市场开发计划。但是,实习地点在芝加哥,公司也不提供住宿,需要自己去找。他在芝城举目无亲,上网洽询租房,因为只有八个星期,一般屋主不愿意签合同,或者将租金开得很高,有人甚至要他先支付1000元定金。经过连番曲折,他联系到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三位学生,他们在芝加哥合租了一间民宅,但是暑期都要回家或去外州实习,想找个人看空房。于是,杜同学以月租650元的优惠价成交,每日搭乘2小时公交车上班。他感慨地说,两年前上大学时,父母一路护送到纽约,又租车开到学生宿舍楼,开箱取行李,铺床叠被子。如今什么都要自己来,租一个房间都这么曲折,真的很磨练人。

  家居洛杉矶的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经济系女生庄佳,今年暑期在本校的酒店实习,经理安排她在几个岗位上轮训,包括餐厅带位、餐桌服侍、厨房打杂、客房整理等,一天忙下来,体力消耗很大。以前在家里,她既不下厨房也不整理睡房,都由父母代办,如今正好相反,每天在做以前不做的事情。庄同学说,因为专业对口,学以致用,体验很深,很多知识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另一方面,酒店也支付她不错的报酬,两个月可以积攒一笔钱,补贴下学年零用。大学生应该培养自立能力,透过劳动挣钱,将来才能立足社会。(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