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旅日华侨群体结构变化 学龄前儿童家长需社会帮助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7月22日

  据日本华文媒体报道,日本法务省公布的最新统计结果表明,截至2013年底,共有约65万华侨华人在日本生活,其中20至35岁的生育适龄人口最多。由于工作与生活日趋稳定,华侨家庭中的新生儿呈快速增长。仅以神奈川县为例,居住在该县的外国人总数超过16万人,学龄前儿童也达到约800人,其中华侨子女占比最大。

  报道称,由于不充分了解日本的教育情况,很多华侨家长在将子女送入幼儿园后,不如如何与园方沟通应对孩子出现的状况。在社会医疗、学龄前儿童生活保障等方面,也错失了很多本该享受的福利。

  为消除这种担忧,日本一些教育和国际交流机构想出各种办法,从改善幼儿园、儿科医院等机构的外语服务方面入手,努力让这些外国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和医疗。

  近日,日本神奈川国际交流财团在其网站上,公开了一份使用日语对照九国语言制作的《入园指南》。该指南汇集中、英、越、柬等语言,详细记载了幼儿园的饮食、服装规定,以及儿童受伤或生病时的应对措施等内容。为便于理解,指南中还附带图片说明。

  该指南不仅用于神奈川县内幼儿园,还可在全国范围内免费下载使用。由于各地幼儿园规定不同,因此指南需要由各幼儿园下载,并在填写后分发给入园外国儿童的家长。华人家长可以阅读中文版指南,了解孩子进入幼儿园需要注意的事项。

  《入园指南》的制作者、神奈川国际交流财团的冨江真弓女士表示:“外国籍学龄前儿童的增加,也给支援工作带来了新的变化。我们还制作了中文的病历本、疫苗接种指南、进学指南等多种材料。由于将这些材料直接发到外国家长手里很困难,因此我们着眼于辅导幼儿园、儿科医院等机构对应多国语言。通过此次契机,希望外国家长能多关注日本教育体制,一起努力让孩子受到充分的教育。”(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