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华侨华人专业社团负责人建言中国“侨务引智”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7月23日

  第六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22日在广州开幕。在当天举行的分组讨论中,来自世界16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个华侨华人专业社团的90多名负责人为中国的“侨务引智”工作建言献策。

  美南中国专家协会联合会长刘波主要做创业投资。她表示,近几年来协会先后带领2000多人次专业人士回国交流,但很多人不懂得找资金、市场,项目落地效果不是很理想。她建议加强对回国创业人员的帮扶和辅导。

  硅谷科技协会理事长范群从事中美科技交流多年,他认为从事科技交流必须重视国内、国外两方面的资源,一方面在国外要多举行一些日常性活动,积累高层次人才资源,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国内侨务部门的联系,这样才能把两方面的资源对接起来。

  中国侨务部门目前正尝试在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设立“侨务引智”联系点。中国留德学者计算机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立认为,这种做法非常好,“侨务引智”联系点既是对协会工作的认可,也是一种荣誉,协会以后开展活动将会更有成效。

  在韩中国博士生联谊会会长李岩建议创新侨务招才引智的方式,“协会每天通过互联网、微信、微博推送很多信息,我们希望跟侨办有一个信息平台的交往点,这样可以将每天交流的信息发到各自的网络上。从而促进侨办和华侨华人社团的连接性。”

  澳华工程师协会理事初航建议中国在海外设立创业孵化园区,这样可就近向海外宣传中国国内的创业和投资环境,同时,也可以通过该孵化园区与国内高校学生建立联系,吸引他们到园区工作,将来项目回国之后,就可以带回一个相对成熟的团队,从而提升创业成功的可能性。

  据了解,从1978年到2013年底,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逾305万,留学回国人员逾144万,回国率达47%。当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仍然是中国引进海外高端人才的主体。中国引进的高端人才,94%至95%是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中国“千人计划”引进的4000多位海外高层次人士,绝大多数是华侨华人。(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