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阿根廷华人数量达12万 期待华文媒体“接地气”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7月25日




布宜诺斯艾利斯科隆剧院



边走边上网的阿根廷人。

  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首都,是地球上离北京最遥远的首都,距离北京超过2万公里,几乎是赤道长度一半。近年来,越来越多华侨华人移居这个南美新大陆国家,华侨华人数量达到12万。他们找工作、找房子、买机票都离不开华文媒体,更离不开华文新媒体。

  遥远的新大陆

  布宜诺斯艾利斯在西班牙语的意思是“好空气”,显而易见,这个城市的命名者是西班牙人。遥远的阿根廷直到16世纪初才被欧洲人发现。1536年1月,西班牙御前大臣佩德罗·德·门多萨率领1500余人组成的探险队到达拉普拉塔河入海口西岸,探险队一员登岸后随口说了一句“好空气”,便有了布宜诺斯艾利斯。400多年来,这个城市不断欧洲化,换来了“南美巴黎”的美称。

  中国飞阿根廷没有直飞飞机,均需要从北美、欧洲或中东转机,飞行时间24小时以上。从太平洋直线测量,即往东线走,中国北京到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距离约为2.2万公里;从大西洋直线测量,即往西线走,两地之间的距离约为2万公里。

  记者在阿根廷每到一处,华侨华人都会问“从哪个国家转机的?”华侨华人转机的地点五花八门,常规转机国家有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近年来,华人旅行社还开辟出非常规路线,包括墨西哥、卡塔尔、阿联酋、土耳其等。很多新大陆的新移民已经总结出,从哪国转机回国最快,从哪国转机机票最便宜等出行秘籍。

  勤劳的新移民

  “南美巴黎”近年吸引了华侨华人来打拼。虽然中国人移居阿根廷已有百年历史,但是1972年中阿两国建交时,旅居阿根廷的华人仅有700人。40多年后,两国经济贸易往来频繁,双边关系融洽友好,至2012年,在阿华侨华人数已达12万人。

  由于阿根廷较欧洲北美教育经济水平相对落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几乎没有中国留学生。阿根廷华侨华人主要来自中国福建和浙江,从事餐馆、超市等初级行业。这些华侨华人基本是近一二十年移居至此,大多数人没有加入拉美国家国籍,大多数华人二代送回国内接受教育,他们尚未打算长期在阿根廷定居安家,所以,华人社区和华文学校尚未形成完整体系。

  阿根廷华人超市工会主席陈大明向记者介绍,阿根廷现有华人超市1万家,年销售额60亿美元,主要销售食品和日用品,非常贴近百姓生活。阿根廷本地人去超市还有一句口头禅:“我上中国人那儿去,马上回来”。不能忽视的是,华侨华人在阿根廷的职业仅仅是底层低端服务行业,存在就业单一化弊端。

  期待的新媒体

  华文媒体《新大陆周刊》的一位老年读者表示,上世纪80年代刚刚移民时,没有网络,没有华文媒体,华侨华人想知道哪一天是春节都要打国际长途电话问国内亲友。

  在阿根廷居住的12万华侨华人希望能有更多更“接地气”的华文媒体。华文媒体《新大陆周刊》2011年创办了中文门户网站“阿根廷网”,内容包括阿根廷新闻、华商、教育、旅游等,帮助旅居阿根廷的华侨华人及时了解当地信息。现在网站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聚集了2万华侨华人粉丝。

  在阿根廷创业的华侨华人无奈地表示,每天在超市忙来忙去,没有休息日,很难有时间看报纸,想了解中国和阿根廷的情况只能通过手机上网。阿根廷的华文网站吸引了不少华人,一位旅居阿根廷10年的华人黄姓导游介绍,华人会通过中文网站关注政府新闻,网站编辑会及时翻译出政府新闻上网,例如,阿根廷政府刚刚推出购车贷款优惠计划,新车全额的90%都可以从国家银行贷款,许多华侨华人看到新闻后便奔走相告、跃跃欲试。对于忙碌的、底层的华侨华人,他们更喜欢通过华文网站来了解新消息。(人民日报海外版)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