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山东省外派教师工作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图)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7月28日







  日前,山东省外派教师工作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山东省侨办、省教育厅联合表彰了全省外派教师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外派教师,总结了山东省近年来开展外派教师工作经验,并对今后外派教师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山东省侨办主任刘方会出席会议并讲话;国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汤翠英,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孟庆旭,山东省侨办副主任田西勇、孙西忠出席会议;田西勇主持会议,孙西忠宣读表彰通报。与会领导为受表彰的外派教师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外派教师代表颁奖,受奖单位和个人代表作了经验交流。

  任启亮在讲话时代表国侨办向受到表彰的外派教师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外派教师表示祝贺。他说,中华文化是海外华侨华人的血脉和精神家园。海外华人社会有三宝:华人社团、华文媒体和华文学校。海外华文教育是面向广大华侨华人,特别是华裔青少年开展民族语言学习和中华文化传承的工作,被誉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发展进步的“希望工程”,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承和弘扬的“留根工程”。华文教育事业涉及海外一万多所华校、数百万师生,维系着华侨华人的民族特征及祖(籍)国的情感联系。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汉语热”、“中华文化热”在海外不断升温,作好华文教育工作的要求越发迫切。山东省高度重视侨务工作,积极开展华文教育工作。山东是孔孟之乡,有着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具有开展华文教育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山东注重发挥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齐鲁文化优势,很好地向外界特别是海外华社推出以圣人文化为代表的孔子名片和以景观文化为代表的泰山名片,围绕“讲汉语、学国学,体验齐鲁文化”的华文教育思路作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外派教师工作中,山东严格把关,选派业务好、素质高、能力强的一线老师到海外华校任教,在海外传中华文化之道,授中国语言之业,树立了山东外派教师的良好形象,得到了海外华校、当地侨社和我驻外使领馆的普遍好评。希望大家进一步提升对华文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推动华文教育事业发展的耕耘者,成为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的传播者。

  刘方会作了外派教师工作报告。他说,近年来,在国侨办的关心支持和全省各级侨务、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山东外派教师工作有了较快发展,派出教师的数量和执教的国家逐年递增。目前已累计向海外17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华文教师300余位,教师们在海外勤奋敬业,吃苦耐劳,圆满完成了各项外派任务,有力地推动了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了山东文化交流、对外交往等工作的开展。华文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基础工作,对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保证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当前,世情、国情和侨情发生深刻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对华文教育和外派教师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侨务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把外派教师工作列入侨务部门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完善外派教师管理服务制度,建立外派教师考核评价机制,不断深化外派教师工作内涵,不断开创外派教师工作新局面,推动华文教育工作实现新突破,为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凝聚广大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作贡献。

  会议表彰了济南市教育局等30个全省外派教师工作先进单位、济南第七中学老师亓莹等60名全省优秀外派教师,并向他们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山东省侨办还结集出版了《山东省优秀外派教师事迹材料汇编》,记录回顾了优秀外派教师们多年来在海外的工作生活、奋斗历程和情感体验。(中国华文教育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