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阿根廷华人超市扩张趋势“退烧” 华商寻转型发展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7月29日




  据阿根廷媒体报道,华人超市已经深入阿根廷人的日常生活,在阿根廷零售市场已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在全国各地有超过8千家的华人超市遍布城乡的大街小巷。

  然而,以数量取胜的华人超市的辉煌时代似乎已经过去。在经过十年持续不间断的成长之后,时至今日华人超市的扩张终于出现停滞不前的迹象。

  一家华人超市公会组织的负责人指出:“目前,华人超市还没有到大规模关店的程度,但新店的开张速度明显放缓。几年前,每个月都有20至30间华人超市新开张的黄金时代已成过去。如今更常见的是旧店面整修,还有部分的超市转型改卖外带食物。此外,部分华人商家转移阵地,迁往其他省份去。”

  华人超市业界衰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当其冲的就是各大连锁超市转换策略后,化整为零广为开设的小型连锁超市所带来的激烈竞争。

  在这方面,最好的例子就是加乐福所开的"Carrefour Express",这个连锁超市品牌从3年前悄悄地在市场上崛起。如今已经有超过150间连锁店,仅在今年就增加了80间分店。

  一家顾问公司的经理指出,“经过了多年的尝试,大型连锁超市找到了对付华人超市竞争的方法,就是用Carrefour Express、Changomás,或Mini Libertad等小型连锁店面来近距离展开竞争。这类的店铺近几年来,在阿根廷零售业界呈爆炸式增长,因其满足了客户们的直接需求:距离近、省时间,而且同样能买到一线品牌的商品。”

  超市批发商(华人超市商品主要供应商)也一致肯定了大型连锁超市的竞争导致华人超市的生意下滑。连锁大卖场Vital的总裁Eduardo Pochinki坦承:“市场的转型带来连锁小超商(包括Carrefour Express 和Día%)的激烈竞争,让华人商家受创最深,造成生意严重下滑。”

  阻碍华人超市扩张的第二个因素,则是经济大环境的恶化。根据《民族报》指出,尤其是最近几个月来的经济不景气,更是重创了以中产阶级和低下阶层为主要客户群的华人超市的生意。

  根据专业顾问公司Scanntech所做的统计显示,自助超市的销售渠道是经济萧条下受创最深的行业,光是前四个月的销售数量就已经累积减少了8.1%。给华人超市造成致命打击的,则是政府推出的所谓“保护物价”政策。

  尽管官方一再向华人超市推行这一政策,但至今华人超市依然很难(或是不愿意)加入政府提议的方案,来限制商品的销售价格。此举造成那些工资收入减少的消费者大规模投向连锁超市,像Carrefour Express和Changomás等小型社区连锁超市。在这些连锁超市,顾客也都能找到政府“保护物价”的限价商品,价格上比起华人超市的价格优惠了许多。(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