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西班牙洋弟子的中文情结:看中文电视节目学汉语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8月18日




安东尼奥和他的中文老师。(西班牙《欧华网》)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8月初,央视CCTV-4访西代表团在访问西班牙期间,拍摄了西班牙忠实观众安东尼奥与CCTV-4的故事。安东尼奥的中文老师,海外华文教育优秀教师黄小捷近日向西班牙欧华网讲述了这位西班牙人与CCTV-4之间的不解情分。全文摘编如下:

  安东尼奥是我西班牙汉语教学生涯中一个难得的好门生。他在西班牙国家专利局工作。他是一位痴迷各种语言的工程师。他几乎精通英语、法语、德语。而自从开始学习汉语后,他仿佛发现了一个崭新的东方世界。他说,之所以如此地迷恋和喜欢汉语,就是因特别欣赏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

  也许是对另一种文化的深深好奇,安东尼奥三年前和CCTV4结下了美好的缘份。

  那时,安东尼奥跟我学中文已经接近八个年头了,虽然他认识的汉字不少,也能书写很多汉字,但对于他来说,每天既要工作,又要学习汉语,其生活环境实在缺乏听说和交流互动的机会。

  一天学习快结束时,我顺便让他尝试看看中文国际频道节目中的语音语速时,他居然听懂了一些内容,于是他向我打听哪里能申请?有心的他很快请人在家里安装了这套卫星接收器。不久后,他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在五花八门的卫星频道中,虽然英文台和法语台他看得轻松明白,但为了让自己多接触中文,提高自己的听力,他坚持只看CCTV-4台。他说:“虽然看中文台很难很累,但对我来说感到很有意思,而且对我来说是一个学习汉语的最好途径。”

  自从收看CCTV-4台的节目后,他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他几乎每天都会固定收看半个小时。他最喜欢的节目是“远方的家”,他说,通过这个节目,让他了解到了中国老百姓们的真实生活。而另一个他喜欢的节目是“华人世界”,他说,透过华人世界栏目,让他看到了中国人在国外的艰辛创业历程,并为中国人的这种创业精神而感动。还有“快乐汉语”、中国新闻、城市一对一等节目,都是他所喜欢的。

  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的慢慢适应和听懂不少,安东尼奥对CCTV-4台的节目也越来越喜欢了。

  久而久之,汉语教材上的内容已远远不能满足他的需求。于是,中文国际频道节目成了他特别迷恋的活教材。他每周都会专注地看一个节目,而且一边看,一边认真做笔记,半个小时下来,一张A4纸上被他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而这张纸便是我和他本周上课的内容。

  如今每周一次一个半小时的课,一般的话题便首先围绕着上周收看的节目展开。为了锻炼自己的听力和复述能力,他会先介绍本周看的大概节目内容,然后我针对他所记下的一个个词汇逐个进行解释和运用。一节课下来,他不但熟练掌握了很多新词语,而且口语能力也得到了训练。现在,我们上课几乎都用中文交流,我们的话题从中国美食到传统习惯,从政治到经济,总之无话不谈,因而话题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