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蒙古国华人:习近平访问将推中蒙合作更深层次发展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8月22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8月21日开始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当天,接受记者连线采访的旅蒙华侨团体负责人表示,此次访问将为大幅提升中蒙合作提供重要契机,将推动中蒙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蒙古国旅蒙华侨协会会长白双占在接受本网记者的连线采访时说,中蒙民间交往尤其是经贸合作在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中资企业支援当地修建基础设施等举动得到当地民众好评。

  “近几年,蒙古国和中国的民间交往关系越来越好,以前的历史遗留问题都已解决,两国人民的往来及高层互访也频繁,关系特别好,两国民间交往主要体现在文化交流和矿业合作上,很多中资企业来到蒙古发展,对带动蒙古经济发展是很有影响的,比如蒙古苏赫巴托尔省的铅锌矿是跟中国合资开发的最大的一个矿,因为蒙古政府也很支持这个项目,给当地带来很多就业机会,中资企业给当地政府的一些发展基金提供的支持也很多,对修路、基础设施等,中资企业提供了很多支持,尤其是修路,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好评,蒙古中央台经常播放中资企业对当地做贡献的事迹。”

  白占双说,许多蒙古当地民众也期盼习主席这次来访,能促进两国进一步合作,给蒙古经济的复苏带来更积极的影响。

  “特别是从去年开始,蒙古国经济在下滑,许多蒙古朋友都期盼习主席这次来访能给蒙古经济的复苏带来很大、很积极的影响;今天蒙古政府和人民都非常隆重的迎接习主席,我们华侨唯一一所侨校派出110名学生和4名老师也在机场和广场的欢迎仪式上参与迎接活动,我们华侨华人更期盼习主席来蒙古,使中蒙两国关系走向更进一步的友好阶段,我们华人华侨在蒙古也是盼望习主席这次来访取得圆满成功。”

  位于乌兰巴托的旅蒙华侨蒙中友谊学校,今年已建校50周年,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600多人,学制从小学到高中,学校使用蒙、中双语教学,毕业生参加蒙古高考,每年60人左右的毕业生有近三分之一选择到中国留学。学生比例为10%华侨子弟,90%为蒙古当地学生。校长江仙梅女士在接受本台记者的连线专访时说,近几年,蒙中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比较频繁,他们学校还选拔了中学生参加中国的歌曲大赛。

  “在近几年,蒙中之间的文化交流中,包括组织一些歌曲大赛、才艺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比较频繁,今年我还亲自组织举办了一个面向全蒙古的大型活动,就是‘东方旋律’中文歌曲大赛,这是我们学校和蒙古留学中国协会的主席我们一起合办的,报名人数很多,初赛我们选出60多名优胜者,后来又选出两位中学生,赴中国参加了‘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

  华侨蒙中友谊学校校长江仙梅女士告诉记者,随着中蒙之间文化、经济等各领域交往的加深,越来越多的蒙古国当地民众喜欢让孩子学习汉语。

  “我的学校有90%的蒙古学生在学习汉语,新学期快到了,每天电话来咨询报名的很频繁,都要来这就读,可是我们因为校舍紧张不能接收,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大家认识到中国的重要性才会想学习你的语言。”

  江仙梅女士说,作为旅蒙的侨胞,对习主席此次访蒙深感荣耀,她相信中蒙两国民众之间的了解会进一步加深,中蒙合作会迈上新台阶。(国际在线 张意 田巍)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