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第四届两岸华文教师论坛闭幕 下届将走进台湾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8月25日

  “我觉得这届论坛是两岸华文教师交流的一小步,国际华文教育协力推广的一大步。”台湾师范大学教授蔡雅薰24日在京出席“第四届两岸华文教师论坛”闭幕式时如是说。

  为期两天的“第四届两岸华文教师论坛”由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和北京华文学院联合主办,此次论坛主题为“华文教学的理论和实践”,旨在为两岸华文教师提供分享教学经验,探讨教学问题,发表教学研究成果的交流平台。来自海外及两岸的120余位华文教学专业人士参会。

  蔡雅薰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两岸华文教师论坛,虽然会期不长,却令她受益匪浅。两天来,她穿梭于多个分组讨论的会场,两岸教师们分享的教学经验等,给了她很多启发。她很欣喜的看到,老师们的论文、研究都能够强调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从大家的讲解中她也学到了很多针对华文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做法。“技术、知识、能力、经验,这些东西只有在对的地方才能发生很好的功用。”

  她坦言,这次温暖的参会经历促使她已经开始对下一届论坛有所期待。她认真地列举出对论坛未来发展的建议,内容涵盖跨领域学者专家的对话,华裔学习研究主题的凸显,带动进入国际研究发声的准备,两岸华语文研究团队的建立等诸多方面。

  她希望两岸华文教师不要只把自己定位为一名语言老师,而应该去做“以生命影响生命”的华文教师。

  北京大学教授、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委员陆俭明受邀出席了闭幕式,他坦言,自己一走进会场便发现可喜的现象——与会者中年轻人占了大多数,这说明华文教学后继有人。

  他指出,老一辈华文教师的身上有着高度的教育责任心,在他们的眼里、心里都有学生,华文事业始终是他们的牵挂。年轻教师们要把这种传统继承下来,传承下去,用心发展华文事业。此外,年轻教师还要保证“肚子里有东西”,即扎实掌握从事华文教学所需要的专业教育知识,且要遵循“教有定则,但是教无定法”的规律,做到因材施教。

  本届论坛两岸召集人之一、北京华文学院副院长郭熙在闭幕式上表示,当今的华文教学正在走向多元化,从教学理念,到教学模式,再到教学对象都在发生变化,在新形势下召开的此次论坛令大家深受教义,也促使华文教师们进一步思考今后的发展。不仅如此,论坛还演绎了一座“跨海桥”的角色,把两岸华文教师连接在一起,共同谋划华文教育发展大计。

  最后,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秘书长董鹏程在闭幕式上宣布,第五届两岸华文教师论坛将在台湾举行。 (中国侨网 杨凯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