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大马归侨缔造黑芝麻产业帝国 掘金升级版自贸区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8月28日

  依靠并不起眼的黑芝麻,马来西亚归侨韦清文、李汉朝、李汉荣三兄弟从简陋的食品小作坊起家,30年间缔造了一个家喻户晓、年销售额超2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帝国,被誉为食品行业的传奇。

  谈及今后的发展,韦清文表示,他很看好总人口达6亿的东盟市场,将重点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布局,借中国—东盟打造升级版自贸区的东风实现企业大发展。

  8月27日,韦清文、李汉朝、李汉荣聚首著名侨乡广西容县,与东盟各国领馆官员、各地经销商代表们一道为企业庆生。30年前,就在此地,在广西侨办原主任李汉金的引荐下,韦清文与李汉朝、李汉荣“桃园结义”,依靠3万元启动资金和13名员工,创办了南方食品厂,开始生产儿童营养食品。

  创业初期的韦清文干劲十足,为了将产品销售出去,他多次“单刀赴会”到各地商场、展销会推销,有时因为没有邀请函,他被当作“江湖骗子”赶出会场。受挫后的韦清文并没有气馁,进不了展销会场他就在旁摆地摊,没有邀请函他就用大篷车、发传单等方法宣传产品,通过不懈努力硬是把销量提了上去,南方食品厂发展逐步走入正轨。

  不久后,在江西出差的韦清文发现当地人喜爱吃一种叫“黑芝麻”的食物,种植面积很大。带着好奇心,回到容县后,他仔细翻阅了有关黑芝麻的书籍材料,并向专家请教黑芝麻的功效。原来,这并不起眼的黑芝麻被誉为“百谷之冠”。

  韦清文立刻把研发黑芝麻保健品的想法告诉李氏兄弟。获得肯定后,他带领团队研究试产,经过无数次失败,带着浓浓芝麻香的黑芝麻糊终于面世了。接下来数年,依靠优良的品质、美味的口感和有效的营销,南方黑芝麻糊热销中国大江南北,韦清文的南方集团也成为中国知名食品龙头企业,并在A股市场成功上市。

  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后,韦清文开始加大对东盟投资的步伐。他告诉记者,中国与东盟在黑芝麻产业上互补性很强,东盟一些国家土地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竞争力明显,到东盟投资对企业发展很有好处。目前,南方集团已经在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建立了黑芝麻种植基地,这些基地为集团提供了三分之一的原料来源,于此同时,集团也帮助这些国家的农户显著增收。

  对于中国—东盟当前正着力打造的升级版自贸区,韦清文充满期待,他认为,东盟一些国家华人众多,经济能力强,在语言文化等方面与中国也很相近,这为黑芝麻的消费提供了市场基础。自贸区升级后,各国在商贸领域流通会更加便利,集团加大在东盟的投资和市场开拓力度会收到好的成效。(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