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多彩活动度中秋 “汉语热”助力老外乐享中国节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9月09日

  今天(9月8日)是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传统节日。中秋丰富多彩、各不相同的庆祝活动,都寄予了中国人团圆、祥和、平安、幸福的美好寓意,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节日。近年来,随着汉语热升温,中秋节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节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各国朋友。

  中秋节,满月当空,“月圆”象征着“团圆”。即使有时亲人天各一方,但当一轮明月当空照之时,人们“千里共婵娟”,遥寄相思,共品月饼,使这个节日别具一种美好的情致。

  月饼自然是中秋节的标志性食品,是每一个中国人孩提时对中秋节的第一印象: “记者:小朋友喜欢过中秋节吗?

  小朋友:喜欢。

  记者:为什么?

  回答:因为有月饼吃。

  奶奶:因为中秋是家人在一起过的团圆节。”

  今年的月饼市场出现了新变化, 国家明令禁止公款送节礼,往年的“天价月饼”不再大行其道,月饼价格恢复了正常。北京一家超市负责人说:“99元、59元、69元、109元的,这几个档位的月饼卖得最好,近一周销售量最高。”

  在中国,老字号月饼早已销售一空,很多饭馆的中秋团圆饭也都预定完毕。从2008年开始,中国将中秋节设立为国家法定假日,今年中秋节正好是星期一,与周末组合成的3天假期也让很多人选择旅游过中秋。

  天津的张女士携全家在中秋到北京旅游,她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到哪里都是团圆节。

  “中秋节主要聚家人在一起,我们家人都在这里,所以无所谓是在家里还是在这里。月饼,这是必不可少的,哪怕一年只吃一块。”

  已经延续千年的节日并未消失,反倒在当今的中国社会更加深沉和温馨。一些在外打拼的中国年轻人,希望这个假期的节日更长一些,可以回家看望父母。在北京工作的80后王洋洋说:“八月十五要跟家人通个电话团聚一下,都想家,每个人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感觉这个假期有点短,我希望看看父母,希望假期天数延长一点。”

  近年来,随着汉语热升温,中秋节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节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今年29岁的斯洛伐克姑娘古汉娜今年来中国留学,她买好了月饼要与新同学一起分享。

  “我现在还没开学,我还不认识新同学。但是我现在已经买了月饼,给朋友们。月饼很好吃,所以我也想学习节日的历史。我本人对视觉文化比较感兴趣,我喜欢看月饼的盒子,你们贴什么字,可以学到新的文化。现在很多人学中文,越来越多人了解你们的文化和传统节日。”

  而在中秋前夕,由中国文化部、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期“2014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活动日前在北京拉开帷幕。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等25个国家的38位优秀青年汉学家应邀来华。汉学家们除接受统一的集中授课外,还将与对口研究领域的中国专家学者开展专业研讨和交流活动。此次研修班正值中秋,青年汉学家相聚一堂,一同度过了一个美妙的中秋之夜。

  来自俄罗斯研究中国文学的青年汉学家科罗波娃说,随着汉语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开始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以前她只知道中秋是赏月、吃月饼的节日,但今天通过这种新的方式,让她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以前吃过月饼,但是没想到今晚音乐很好听,香味也让人记忆犹新,所以我觉得汉学家的活动有很多好处,让我们更深入了解古代中国人如何过中秋节,这个晚上每个人心里觉得很舒服放松。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设有中国文化中心,可不可以组织这样的活动,跟莫斯科人介绍,肯定很有意思。”

  一轮明月、一块月饼、一杯清茶是普通的,但却承载着中国文化千百年的基因和底蕴,传递着中国人的情感和品质,寄寓着人们团圆和乐的生活愿望。(国际在线 湘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