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加拿大筹建华侨文化博物馆 拟选址多伦多中华门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9月15日




多伦多华埠“中华门”停车场

  据加拿大华文媒体报道,为保存及宣扬加拿大杰出华人历史及文物,去年底成立,由当地华人创办的首个华侨文化保护发展团体——加拿大华侨文化保护和发展协会,正致力在多伦多筹建“加拿大华侨文化博物馆”,选址在现时多伦多市唯一一座中国牌楼“中华门”(Toronto Zhong Hua Men Archway )所在地兴建,希望致力发掘和保护加拿大悠久的华侨历史和文化,提升华人在加拿大多元文化中的地位及影响力。

  “中华门”筹建委员会主席兼总设计师,加拿大华侨文化保护和发展协会副会长张哲旋接受访问时表示,加拿大立国逾百年,华人在立国过程中贡献不少,最多人熟识的是早年协助兴建横贯加国东西两岸铁路的“铁路华工”,至近年华裔移民在各行各业均有杰出表现的佼佼者。

  他说,早年居住在多市的铁路华工基金会主席盘占元,除是铁路华工其中一个存活者代表外,他更拥有无数关于“铁路华工”之宝贵数据。可惜随着他的逝世,有部分珍贵的资料亦随之丧失,十分可惜。

  他认为这只是例子之一,如有一个专门组织负责收集及保存这方面华人历史资料,可让下一代华人认识先辈在加国作出贡献之历史,进一步宣传发扬光大。

  张哲旋解释,“加拿大华侨文化博物馆”选址在“中华门”所在地,原因是“中华门”极具中华文化特色,现“中华门”所在地亦是市府公共停车场,坦白说两者确是十分不协调。如能取消停车场,把地方改作为设立华侨文化博物馆,再把该处四周设计成具中国特色,例如有中国式之亭台楼阁花园等,会是十分配合,亦让游客有更多景物可观赏。

  他指,虽然在“中华门”所在处兴建中国式亭台楼阁花园的构思,早年曾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过,可惜当局指当地公共停车场不多,又会减少收入,最终没有下文。现时再计划在该处兴建华侨文化博物馆,如市府不肯支持,筹委会或会向政府购买该幅地,用作兴建加拿大华侨文化博物馆。张哲旋说,如决定实行兴建,筹委会将通过不同途径,向三级政府有关基金申请拨款资助兴建。

  张哲旋称,日后如“加拿大华侨文化博物馆”真的可落成,馆内藏品会是十分丰富和广泛,凡是被公认为对加国有贡献的各行各业华人,资料都有机会藏于馆内。他欣喜兴建华侨文化博物馆获得不少华裔学者支持。(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