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英国经济回暖华人就业受惠 “无形天花”妨碍晋升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9月16日




英国经济增长和失业率对比。(英中网)

  据英中网报道,根据英国统计办公室(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的数据,截至6月英国的失业率已进一步下跌至6.4%,是2008年以来,即6年来的最低水平,失业人数下降至208万人,估计华人的就业情况将能受惠。

  有人力资源机构展望,今年内失业率有望改善至金融海啸前水平,但也有社福机构关注华人在就业市场中承受的压力与日俱增,盼各界对华人情绪心理健康提高关注。

  根据《英中时报》向华人社区搜集的资料和了解,今年内部分华人的就业前景较2至3年前有所改善,大部分人在3个月以内能成功应聘得到工作职位。

  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会英国分会会长Joseph Yau1996年赴英,见证了华人赴英就业的变迁,“据观察,现在2至3个月便找到工作”,比出现金融危机时曾经需要半年才能成功进入就业市场的情况有所进步。

  ONS的数据显示,英国在金融海啸后经济曾出现负增长,拖累失业率。与国际对比,失业率现已改善,与美国的6.1%相差不多,优于欧盟水平,欧盟区平均失业率为10.2%,但仍逊于亚洲地区。在全英国申领失业援助(jobseeker's allowance)的人,截至7月有101万人。

  国际学生留英受阻 签证政策改革

  刚在英国完成药业博士学位课程的Fenix Leung,在毕业3个月内成功打入英国就业市场,在私人机构担任药业分析员。不过像Fenix这一类年轻的专业人才,正经历英国当前的就业及居留权政策的转变。

  “从前透过Post Study Work Permit (PSW),在英留学的国际学生能够逗留英国工作2年,不论行业及职位,因此可以先储蓄2年工作经验再考虑申请Tier 2工作签证工作5年入籍,雇主替你(华人学生)续期签证的信心和机会也因此增加。”

  不过这项政策在2012年4月已取消。Fenix现在是以博士后工作签证(Doctorate extension program)投入就业市场,只有博士生可以申请,本科生则丧失同类机会,而且签证期由从前PSW 的2年,变成现时博士后工签只有1年的时间,并隶属于Tier 4签证之下。

  Fenix 认为,政策改变令大量来英进修的国际学生返回本国,或令很多人本来打算赴英完成硕士课程,留英争取居留权的人打退堂鼓。

  截至6月,在英国就业的外来人士新增32.6万人,非英国永久居民的就业人士达21.9万人。 Fenix认为,经济复苏并不特别令华人就业市场占优。

  而今年刚刚在英国的伦敦艺术大学平面设计美术本科学位毕业的陈美贤则指出,她也同样在毕业后2个月内在英国找到美术设计相关的工作。

  不过在2012年PSW改制后,她承认这令她留英继续工作的变数大增。她解释道,如果欲透过“Tier 2工作签证申请居英权,第一年的年薪金就需达到22000英镑,还需达到管理级别,到工作第5年欲申请转为永久居留的话,年薪需达35000英镑,难度大大提高”,她坦言会否留在英国5年或中途将转为往香港发展仍是未知数。

  经济好转推动华人就业

  一份由保守党主席Grant Shapps发出的数据则指,现时在英国就业的华人按年增加了4万人。他又指,华人对英国经济具有杰出贡献。

  就行业而言,根据国际人力资源机构Morgan McKinley 最新的伦敦就业监察报告显示,在英国的经济复苏下,金融、资讯科技、人力资源、会计的人力市场好转情况较明显,前景较好。

  以专业界别或金融服务类为例,该行业在截至7月时的新增职位按月提升10%至9315个。专业界别主动求职人士在7月时则按年提升40%至7953人,求职转职的气氛回暖。

  Morgan Mckinley金融服务部营运总裁Hakan Enver更推测,根据7月份的就业市场数字强劲,显示英国的经济复苏情况持续将就业数字提升至金融海啸后的新高。

  他展望说,今年影响伦敦及英国就业市场的不稳定原因,主要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政治动荡,有机会影响到伦敦金融市场的增长,除此之外,其他影响就业市场的因素尚算正面。

  求职信心及文化融入成主要障碍

  部分在英华人欲靠自雇谋出路

  虽然英国的经济前景向好,然而华人就业仍和其他到英寻找机会的外国人一样,面对大量压力、困难和挑战。

  根据ONS的调查,现时英国国内居民每周的平均工资为450英镑,比去年同期有0.6%的提升,可是,仍然追不过通货膨胀,截至6月份物价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9%。

  “半路出家”融入难

  现年41岁的杨肖,原于中国当骨科医生,现在英国的医疗机构当骨科前线护理员。他为了家庭生计及开销,仍每天不辞劳苦的工作至深夜,下班后仍兼职为中国内地的人脉,搜购骨科医疗仪器,并在网上出售。

  赴英9年的他,认为在中国内地接受高等教育的熏陶,要融入英国本土文化比较困难。 “大学是塑造人生很重要的过程,在中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他们的语言习惯,思维方式已形成。”

  他表示,很多华人按个人能力一定有胜任的管理阶层工作,但在这里找工作,很多时候由于文化和语言融入的关系,只能找到第二志愿的岗位,所得“比自己的期望低一格”。

  他坦言,要在内地当了7年骨科专科医生的他,回到手术台前工作已不太现实,重新适应英国专科牌照制度需要付出的金额投资庞大,并不比维持现时的工作划算。

  他希望未来英国医疗改革允许私人承包制后,能有机会承包一个专科部门来经营,开办医疗机构,开拓自己的企业。

  “口音是就业最大困难”

  在英国见证不少华人求职经验的Joseph Yau 现年58岁,曾经在中文大学任教,也曾在英国的西敏寺大学任教翻译。

  他同样表示,“特别在伦敦生活,华人就业的最大困难,不是英文不够好,而是口音等令本地人听不明白,造成无胆量讲话,沟通出现障碍”。

  他举了一个真人真事作例子,朋友一家三口初来伦敦居住,刚开始来英生活的前数个月里,一旦有电话响起,3个人都面面相觑默默对视,每个人都不敢和不愿意接听电话。

  “无形天花”妨碍晋升

  他又提到,不论男女或人种在英国企业内仍需面对晋升上有“无形天花”(Glass Celing)的障碍。这个问题全世界均有,在英国或伦敦,最顶层的是男性白人,不论政界、商业机构皆如此。

  研究肿瘤科的Fenix Leung 也提到,不少公司,尤其中小企业对聘请外国人,包括华人申请工作签证的程序并不熟悉。“很多不人知道由Tier 4 英国学生签证转成Tier 2 的工作签证不具限额”,所需的金额由几百至1000英镑不等,年期1至3年,所需的行政手续并不多,只需要在公开渠道把工作岗位招聘公开28日,证明并无其他欧盟国家人士胜任此工作,申请Sponsorship 牌照已能完成手续。这方面,也妨碍了华人得到工作的机会。

  Fenix表示,在英国开拓科研的工作,也有部分同学选择自行创业,申请Tier 1的企业家签证,但前提是需要找到一个好的科研项目,得到大学或私人机构的支持赞助,希望借此继续留英工作。(中国侨网 蔡善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