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裘援平缅甸“探亲”:你们过得好,我们才欣慰

2014年09月16日 10:58





  9月15日,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裘援平赴缅甸访问,当天首个行程便是前往缅甸福建同乡会、广东工商总会“探亲”。(中新社发 符永康 摄)

  “今天我们来到这里走亲戚,话家常,自家人说说心里话。”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裘援平15日飞抵缅甸访问,当天首个行程便是前往缅甸福建同乡会、广东工商总会“探亲”。

  位于仰光唐人街的福建同乡会已有150多年历史,见证一代代华侨华人打拼、创业、发展的拼搏历程。作为海外侨胞的“娘家人”,裘援平当天从福建省出发,经昆明转机来到仰光,如约与闽籍侨胞代表会面。

  裘援平说:“我刚刚从你们的家乡赶来,见到各位倍感亲切。长期以来,旅缅华侨华人守望相助,勇于拼搏,展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勤劳、善良、拼搏的精神,让人感到由衷的敬意。”

  缅甸目前约有300万华侨华人,其中大多数祖籍福建、广东、云南等地,逐渐形成了互帮互助的华人社团,他们在融入当地社会的同时,还努力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受到裘援平的肯定。

  仰光福星语言与电脑学苑创立于2002年,由福建同乡会几位“大家长”一手建成。近年来,为满足当地民众学习中文的需求,学苑在中国华侨大学等机构支持下设立了图书馆和培训班。

  裘援平对此表示称赞,她向在场的教师说:“中文教育不是单纯地学习语言,而是要把中华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海外乡亲无论是什么国籍,血液里始终流淌着‘一家人’的特性。正因为这样,我们聚在一起才不会见外。”

  座谈会上,年轻的中文教师江琪英问道:“裘主任,我今天冒昧提一个要求,可以赠送我们一些图书吗?”

  对于这个“毫不见外”的问题,裘援平一口答应,并叮嘱在座的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相关负责人回国后抓紧落实,现场随即响起一阵掌声。

  在广东工商总会会馆,年届八旬的荣誉会长梁联发先生也提出了一个话题:“我们这代人吃了不少苦,对家乡感情很深。可现在有一些华人子弟对中国了解不够,是否可以多开展一些交流活动?”

  裘援平对这一建议表示肯定。她说,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的宗旨就在于广泛联系侨胞,开展联谊、交流与合作,并支持华侨华人参与各领域合作。“我们愿为侨胞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因为只有看到你们过得好,我们才感到欣慰。”

  面对远道而来的“自家人”,缅甸广东工商总会前会长黄耀廷回忆起年少时的往事:父母做裁缝,凌晨四五点开始干活,几十年如一日辛劳打拼……

  裘援平说,如今华侨华人的生活境遇早已今非昔比,唯有对祖(籍)国和家乡的感情从未改变,希望旅缅侨胞抓住机遇,在中缅经贸文化交流中做出更大的成绩。

  雨后的仰光凉爽怡人,直到傍晚时分,裘援平一行才依依与广东工商总会代表们告别。这些代表中,不少人已是满头银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联络部部长王晓萍、文教部部长雷振刚、研究部部长董传杰等一同参加座谈。据悉访问团一行还将走访缅甸华文学校,考察中医义诊活动,听取侨界建议。(中新社 符永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