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委听取市政府《侨法实施办法》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9月18日







  2014年9月16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委召开第五次(扩大)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检查《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实施情况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讨论稿)”,同意市政府将书面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人大副主任孙康林,市人大民宗侨委主任黄强、副主任武高山、副主任吴宝华以及民宗侨专委会部分委员、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市政府侨办主任刘春锋、副主任李纲参加会议。

  会上,市侨办主任刘春锋代表市政府围绕侨法宣传、侨情调研、困侨帮扶、侨联建设、首都新侨情调研等五个方面,全面汇报了一年来落实市人大审议意见的基本情况。在程红副市长的直接领导下,市教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统计局、市侨联以及各区县大力支持、密切配合,整改工作得到圆满落实。

  与会委员与代表围绕报告进行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审议意见的落实,指出这是市人大十二届以来落实市人大审议意见中难度最大、效果最好的一次。同时,也充分肯定了市政府侨办牵头所做的大量工作,认为措施得力、认真细致、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大家评价报告非常好,质量高、有深度,数据清晰,针对性强,客观、全面地反映了全市侨务工作,并对首都侨务事业充满信心。

  市人大副主任孙康林指出落实市人大审议意见是市政府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对市政府侨办牵头落实工作、切实解决问题给予高度评价。一是态度认真。市政府侨办作为主管部门,突出责任意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切实提高了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二是工作细致。把侨情调查工作作为攻坚攻关课题,多次协调市财政、市统计、市公安等各部门,基本摸清了侨情数据,建立了侨情数据库,奠定了首都侨务工作的基础。三是富有创新。在侨法宣传方面,从活动形式、措施手段到面向群体,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开展“两聚两上门”首都侨界代表人士活动,拓宽了服务渠道。四是成效显著。报告数据详实,对应市人大审议意见提出的13项建议作,,逐一进行落实,通过43处数据给予说明。做好“两个一百”工对困难归侨百分之百照顾、涉侨信访件百分之百办结,照顾好、保障好、服务好广大归侨侨眷,将党和政府的惠涉政策落到了实处。同时,孙康林副主任也对全市侨务工作提出了希望,要进一步完善侨情数据库、困侨数据库建设,加强分类整合,突出首都侨务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侨务资源,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作为、贡献力量。

  市政府侨办秘行处、侨政处、外联处、经济处、文宣处、信息中心等处室负责同志一同参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