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巴西首家中英双语公立学校揭牌 中文列常规课程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9月25日

  23日,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尼泰罗伊市沿海一栋有165年历史的宫殿式建筑物前,中巴两国国旗高高飘扬,巴西首所中英双语理科公立中学揭牌仪式正在这里举行,中文将被纳入巴西州政府教育体系。

  这栋古老的建筑物是巴西末代皇帝佩德罗二世送给伊丽莎白公主的礼物,以巴西著名数学家若阿金·戈麦斯·德·索萨的名字命名。如今,已被改建成了中学校舍,有教室、实验室、图书室、室内游泳池等。

  里约州教育局一共投入2000万雷亚尔(约合5292万元人民币)用于校舍的改建和修缮。该校将于2015年2月开始招生,首批计划招收3个班,共约72名学生,主要侧重于招收数学等理科类课程较为优异的中学生。目前已有五六百位学生报名,平均八九个人竞争一个入学名额。学校教师的选拔工作也即将展开。

  据了解,河北师范大学将直接派出师资力量负责该校的汉语教学,数学等普通高中课程则由巴方老师用葡语讲授。巴西的优秀高中毕业生通过基本汉语水平和心理测试,还有机会到中国攻读本科。

  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乔建珍对记者说,这是巴西历史上首次专门为中英双语教学成立一所学校,意味着中文不再以选修课或语言培训课的形式,而是以常规课程的形式出现在课堂中。入校的学生必须学习中文,考试合格方可毕业。

  中巴两国的经贸合作急需大量通晓两国语言的人才。中国有22所大学开展了葡语教学,截至6月底,中国已经在巴西设立了7所孔子学院和2个孔子课堂。

  里约州教育局局长威尔逊·瑞索拉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所学校就是要从基础抓起,让巴西学生从小就有机会接触中国文化,为未来培养更多的中文人才。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宋扬表示,掌握中文的巴西学生将可以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

  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参赞郑柯军认为,中文教育正在向巴西更基础更广泛的课程体系延伸。未来,中国应当更多地同巴西当地中学合作,利用巴西本土教育体系的教育资源推广中文教育,实现中文教育的本土化。( 人民日报 王海林)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