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餐饮大腕把脉海外中餐产业发展 聚焦传承与创新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9月25日

  50余位来自美国、英国、智利、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海外中餐业协会负责人及众多知名中餐企业负责人24日齐聚四川成都,参与“中华美食走出去”论坛,聚焦海外中餐产业发展。

  “美国有4万多家中餐馆,半数都处于挣扎状态。”美国四川饭店董事长黄伟洪说,中国餐饮在美国经历了160多年的时间,已经处在人才断流的十字路口,老一辈都希望后辈能从事高学历工作,而中国餐馆却后继无人。

  澳大利亚中华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薛水和表示,海外的中餐馆很多,可以说遍布全球,但同质化太严重,自然形成了一种互相压价、相互诋毁的通病。

  “小餐厅都有几百个菜,没有标准。”英国亚洲餐饮业协会副会长花炜认为,海外的中餐业很多都做得不精,还处于传统的模式,在产品、服务、产业流程方面都缺乏标准化,更找不到专业的指导团队。

  中华美食的发展和演变,与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相生相成,餐饮产业规模巨大,种类样样俱全。与会者一致认为,在饮食文化中物美价廉的中餐业,拥有无限的发展前景。

  “海外中餐业要树立品牌的价值。”日本大明物产株式会社社长朱大明表示,现在日本拉面在全球很火,但在日本,拉面就解释为中国汤面,是最简单、最方便的快餐。中国的面通过日本走向全球,而中国四川、重庆的面店很多仍是家庭厨房。

  “中餐馆最可怕的是有100多种菜。”小南国集团董事长王慧敏指出,几百种菜应该整合,像肯德基、麦当劳等,套餐品种单一,负担更小。

  “福建的沙县小吃走向全中国,就是统一的模式,统一标准。”薛水和表示,中餐走出国门不再适合单打独斗,想要在国外做大,就需要改变传统的模式,形成产业链。

  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当日还与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签订合作协议,将通过加强海外行业协会组织、打造海外中餐名店、举办系列中华美食活动、人才培养“千人计划”等措施,助力海外中餐产业发展。(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