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华侨大学举行华教专业开学典礼 喜迎130名新生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9月30日 09:13

  9月26日下午,华侨大学华文教育专业开学典礼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顾问闵蕙君、文教部部长齐志,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华文教育处处长赵明光、华文学院党委书记纪秀生,菲律宾侨中学院院长黄婉如等出席了典礼。参加典礼的还有来自印尼、泰国、越南、菲律宾、奥地利、美国、蒙古等国家的近130名新生。

  闵蕙君在致辞中介绍了福建省情,概括了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在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中的积极探索和有效举措。她强调,海外华文教师是中华文化在海外薪火相传的积极播种者、辛勤耕耘者,是塑造“民族灵魂”的工程师。她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团结友爱、学有所成,将来成为居住国各地当之无愧的“民族灵魂”工程师,成为中外文化融合的积极推动者,成为中外民间交流的友好使者。

  刘塨指出,作为中国政府面向海外开展华文教育的重要基地,华侨大学密切关注并及时回应着海外华侨华人的教育需求。在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和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于2003年启动了印尼师资培养项目,2006年开办了华文教育专业。他寄望新学员,通过勤学苦练,掌握扎实的汉语专业基础,培养教师教学技能技巧,树立远大的理想,矢志不渝地推动海外一线华文教育事业,将来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印尼的杨镕霞代表新生发言,她说,学员们将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遵守纪律,努力学习,争取为中国与各国的文化交流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悉,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与华侨大学联合,于2003年开始举办印尼“汉语师资本科学历班”,以缓解印尼华文师资紧缺的问题。该项目招收印尼有志从事华文教学的华裔青年,学成毕业后返回印尼从事华文教育工作。为进一步适应海外需求,该项目于2012年转为华文教育专业招生项目,面向海外招生。目前,该项目深受海外华教届关注与期待。(中国华文教育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