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全德15所孔子学院同庆“全球孔子学院日”(组图)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0月11日 10:08




  中式烹调高级技师、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刘涛副教授做中国烹饪文化报告并现场演示制作宫保鸡丁



学员正在学习书法

  近日,全球孔子学院建立十周年暨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德国十五所孔子学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向德国民众介绍汉语以及中国文化。

  柏林、慕尼黑、纽伦堡、汉诺威、法兰克福、杜塞尔夫多夫等孔子学院纷纷为来访观众呈上体验汉语、武术、烹饪、茶艺、中国传统音乐表演等精彩节目,以及剪纸、书法、中国知识问答以及老少皆宜的中国游戏。

  在图林根州,埃尔福特应用科学大学孔子学院特邀驻德使馆教育处中式烹调高级技师、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刘涛副教授做中国烹饪文化报告并现场演示制作宫保鸡丁。刘教授的讲解生动形象,制作的菜肴色香味俱全,让德国观众赞不绝口。同时,许多观众也不忘记下菜谱和烹饪秘笈,表示回家后要复习掌握要领。

  慕尼黑孔子学院在市中心的奥迪恩广场举行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本次活动充分利用了慕尼黑啤酒节期间市政府组织的“异国文化节”的场地,吸引了6000多人的参与,场面宏大,气氛热烈。

  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于近日在海德堡市著名的卡尔王子大厅隆重举办了“孔子学院日”启动仪式。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总领事梁建全、海德堡市副市长盖纳博士等嘉宾先后致辞祝贺,近百名各界代表出席了活动。

  在纽伦堡孔子学院,在多彩的活动之外,德方院长、著名的跨文化交际专家徐艳博士还向德国民众和企业提供跨文化交际方面的咨询。

  在弗莱堡, 孔子学院携手弗莱堡市经济-旅游-展会促进局(FWTM)、弗莱堡大学学生工作处以及弗莱堡大学汉学系共同举办了此次盛会。活动持续时间长达八小时,吸引了数百名德国弗莱堡市民前来参加。德国《巴登日报》称赞孔子学院是中国和弗莱堡沟通交流的文化桥梁。

  在布劳瑞克市立图书馆,汉诺威孔子学院和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合作的《德国汉语教学三百年》巡回图片展正式开展。展览从历史的角度回溯了汉语教学在德国的启蒙、传播以及今天的发展,体现汉语作为文化传播媒介的历史和现实价值。

  为配合德国“孔子学院日”,中央音乐学院艺术团还在埃尔福特大学、埃森伯乐中学和波鸿海因里希海涅中学举办三场巡演,其专业水准赢得了德国观众的喜爱和赞赏。

  德国孔子学院发展与全球同步,适应了德国社会和民众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日益增加的需求。2006年,德国首所孔子学院在柏林成立,由柏林自由大学与北京大学合作承建。随后,德国各地高校和机构纷纷申办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在纽伦堡、莱比锡、汉堡、法兰克福、杜塞尔多夫、汉诺威、弗莱堡、杜伊斯堡、特里尔、海德堡、慕尼黑、埃尔福特、不莱梅等地落户。2014年7月,全球首所学术孔子学院、德国第15所孔子学院在哥廷根大学成立。 目前,德国各地申办孔子学院的热情依然高涨,有6所大学正在积极筹备。

  德国孔子学院成立8年来,得到了到当地政府、机构和民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成为了当地民众和青少年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平台。2013年,全德14所孔子学院和3所孔子课堂共开展各类汉语体验班650余次,学员1.1万余人,中国文化活动800余场,观众总数超15万。德国孔子学院已逐步融入当地社会,成为中德交流的重要平台。(人民网 熊旭 赵英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