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何亚非访美出席“国家记忆图片展”开幕式(图)

2014年10月16日 09:50





  图为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何亚非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国家记忆图片展——中美在二战期间的合作”开幕仪式。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何亚非当地时间15日在华盛顿继续访美行程,出席“国家记忆图片展——中美在二战期间的合作”开幕仪式。

  “国家记忆图片展——中美在二战期间的合作”展览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和美国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共同举办,美国亚洲文化传媒集团承办,展出内容以70年前中缅印战场上中国远征军与美军的历史影像为主,旨在让观众了解更多二战期间的真实历史,展览将持续至10月21日。

  何亚非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指出,谈起二战,人们往往会强调欧洲战场和北非战场,忘记了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但事实上,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伤亡人数最多、经济损失难以估量。中国开辟的二战东方反法西斯主战场,不仅牵制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主要兵力,同时策应支持了盟国在欧洲与太平洋战场的战略与军事行动,制约打乱了德意日法西斯的战略协同图谋。中国政府和人民至今深切缅怀为了世界正义勇往直前、献出生命的美国人民,同时始终铭记美国政府在物资装备、军事作战、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等方面为中国抗战提供的支持与帮助。

  何亚非说,二战结束以来,世界经历了长期和平,没有发生大规模战争,然而,长期的冷战和局部的热战的阴霾却始终挥之不散。近年来世界格局正处于深刻复杂调整期,各种新旧矛盾错综交织,一些国家陷入骚乱动荡,部分地区安全形势紧张,个别国家甚至开历史倒车,企图重走穷兵黩武的邪路。和平难能可贵,中美两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不能支持或纵容某些国家走错路。

  何亚非表示,中美建交35年来,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在贸易、投资、文化等众多领域取得了合作共赢的丰硕成果,“合则两利、多利,斗则两败、多败”,这个道理已被中美关系的历史所反复证明。所以中美一定要着眼于全球利益,着眼于整个世界,应当切实肩负大国责任,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逐步建立战略互信,聚焦共同利益、加强务实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厚植民间友谊,为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国驻美使馆公使吴玺在讲话中表示,中美两国人民在中缅印战场携手抗敌的历史鼓舞和激励着今天的人们,世界和平与繁荣来之不易,二战成果需要珍惜和维护。中美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总裁哈曼等出席开幕式,表示中美在二战期间携手抗敌的历史应当被更多人了解,提醒人们珍惜胜利成果和战后秩序。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国外部部长王晓萍、文教部部长许玉明、研究部部长董传杰等出席了当天的开幕仪式。(中新社 张蔚然 刁海洋)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