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大马华人投身裁缝业44年 给多位政要制作服装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0月17日 10:43

  “对我来说,裁缝是一门不会过时的手艺,而且掌握之后也不怕无法谋生;人只要有一技之长、脚踏实地实践,始终不会饿死的。”

  马来西亚芙蓉沉香老字号百迪尼时装屋(Patini)业主陈福光(58岁)分享了他投身裁缝业长达44年的心得。

  他说,裁缝业在70年代非常受欢迎、生意特别好、学徒也很多,随着时代的转变,大约从2000年开始,中国成衣市场崛起,比起量身订制,消费者普遍倾向于购买现成的衣服。

  “虽然传统的裁缝业生意不如之前,但却没有因此被取代,毕竟人靠衣装,许多顾客仍会选择光顾裁缝店,一来量身订做的衣服穿起来比较合身得体,二来质量比较舒适耐穿。”

  他说,现成的货品固然较为便利和廉宜,不过一分钱一分货,消费者若有更高的要求,终究得透过裁缝师所发挥的专业来达到心满意足的效果。

  家贫买不起新衣穿 学习自己裁制服装

  自14岁开始接触裁缝的他表示,当初因为家境贫苦、买不起新衣服来穿,所以决定学习自己裁制服装,从此与裁缝业结下不解之缘。

  “即便到了现在,年轻人要是无心向学,我鼓励他们不妨学习裁缝;这行业并非一成不变或没有挑战,它也得跟随时代的脚步不断改革、创新。”

  他透露,当年拜师学艺时,其师傅的严格要求,起初确实觉得不容易,但他明白严师出高徒的道理,本着勤奋、肯问肯学的个性,终究熟能生巧。

  “这么多年以来,我们遇过形形色色的顾客,当中不乏挑剔的对象,这时自己的心态要正确,只要你够专业,优秀的手艺是无法被否定的。”

  谈到印象中让他留下深刻印象的大人物客户时,他思索了一阵响应是一些政党领袖,比如马来西亚前财政部副部长黄思华等。

  “我的顾客群当中也有不少外国人,他们对裁缝师很尊重,无论对方的身分地位有多高,他们都不会计较裁缝店的规模大小,重要的是喜欢你的裁法与否。”

  工作时间较灵活 在家工作兼顾家庭

  对陈福光而言,裁缝业的工作时间比较灵活,只要能在时限内完成客户的委托,其余时候可自由活动,而且也能够在家工作,同时兼顾家庭。

  “我和太太以夫妻档经营这门生意,一起为生活打拼之余,更不忘一同照顾4名儿女;值得庆幸的是孩子们都很懂事,如今他们皆已大学毕业、在各自的领域工作。”

  提及孩子们是否有意继承其衣钵,育有1男3女的他笑着摇摇头,表示他们都没有这方面的兴趣,因此他也没有强人所难。

  “老实说,裁缝业也是高收入的行业之一,其实我的身边不乏因裁缝而赚大钱、生意规模越做越大的同行;只要用心经营、肯去拼搏,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他强调,裁缝业并没有逐渐没落或成为夕阳行业,即使有的人认为售价较高,但更多的客户反映成品手工佳、质量好,绝对物有所值。(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