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裘援平:侨务部门愿做为侨服务的“热心肠”

2014年10月18日 09:02





   10月17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北京会见了以柯维汉为代表团团长的菲律宾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访华团一行。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 杨凯淇)“在中国,从国侨办到地方各级侨办都是‘为侨而办’,对待侨胞的事,我们都是‘热心肠’。”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17日在京会见菲律宾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简称校友联)访华团时表示,侨务部门愿做“热心肠”,为侨胞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凝聚侨心,汇聚侨力。

  裘援平介绍说,作为海外侨胞的“娘家”,一直以来,国务院侨办始终关心关注着海外侨胞的生存发展。今年以来,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围绕“和谐侨社建设年”推出八大惠侨计划,内容涉及侨团建设、华助中心、华教发展、中餐繁荣、中医关怀、文化交流、事业扶助、信息服务等,其目的就是为侨胞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她透露说,目前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果,接下来,国务院侨办将继续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并根据侨胞需求,逐步扩大为侨服务的内容。

  “侨务工作离不开海外侨团的支持和配合。”裘援平说,校友联自1997年2月成立以来,在促进中菲友好、弘扬中华文化、推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她对此深表赞赏。同时她也希望校友联一如既往与侨务部门保持互动,为海外华社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和平友好、合作共赢的中菲关系做出新贡献。

  访华团团长、校友联主席柯维汉表示,校友联是菲华社会较具代表性的新移民团体,经过17年的发展,如今已拥有上万名会员,34个校友团体会员。

  “我们多数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从福建或香港移民到菲定居的,都在中国接受过中等或高等教育,会员中有各行各业的精英,很多人还成为侨团的领头人。”他坦言,大家很愿意为中菲两国多做些事。

  “正所谓团结是金。”裘援平说,华侨华人移民海外需要重新经历一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过程,有了侨界之间的相互帮扶与支持,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她鼓励校友联继续传承团结友爱合作的优良传统,共同努力维系中华民族的“根”,同圆共享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梦”。(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