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何亚非会见德国华人:你们都是“中国的名片”

2014年10月20日 08:53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17日到达法兰克福会见德国侨领时表示,华侨华人是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在德侨民亦是“中国的名片”,起着官方无法取代的作用。18日,何亚非一行继续访问行程,在慕尼黑走访了当地侨界。

  德国侨界对何亚非一行的到来非常关注,全德有26个华侨社团派出代表参加座谈会,其中许多远道而来。在17日的会上,有华人代表将国侨办来访人员称为“娘家官”。何亚非表示,国侨办愿意成为华侨华人的“娘家人”,倾听同胞们倾诉问题,“有困难的事可以找领事馆解决”。

  从参与座谈会的侨团组成来看,除历史较为悠久的“德国侨联”之外,福建、河北、河南、浙江、湖南、广西、北京、上海等许多省市侨民均分别建有自己的同乡会并派出代表。有代表介绍侨团工作时表示,侨民除了搞好自己的经济收入之外,还愿意承担起弘扬中华文化、支持两岸和平统一、与当地民间团体交往、适当宣传中国等责任。一些侨团还热心组织德国民众前往中国参观,并努力与当地高层交往交流。

  何亚非在座谈中说,在目前的全球化时代,中国不可能在世界孤立存在,侨胞是维系中德两国关系的关键。希望华侨华人在居住地建立和谐侨团,团结互助,成为弘扬中华文化的带头人,建立起带有民族特点的精神家园。

  侨领代表金建书表示,一些华人第二代已经有了参政意识,呼吁各侨团积极协助希望参政的华人移民。何亚非对这一建议表示支持。

  华侨华人在德历史约百年左右。1949年前,德国侨胞仅有几百人。1990年后逐渐增加到今天的15万人左右。其中广东和浙江省籍的侨胞居留时间最长人数最多,占总数约20%。其它省籍历史在10年左右。华侨华人主要居住在原西德地区,主要散布于柏林、汉堡、波恩、科隆、法兰克福、慕尼黑、纽伦堡、不来梅、杜塞尔多夫、斯图加特等大城市。(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