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裘援平会见中南美洲华裔前驻华大使、代表访问团

2014年10月21日 09:51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20日在京会见中南美洲华裔前驻华大使、代表访问团一行时表示,拥有华裔身份的驻华使节,无论身处何种工作岗位,都将是住在国和中国友好关系发展的“最佳大使”。

  当日,来自墨西哥、苏里南、秘鲁、厄瓜多尔、多米尼加、巴拿马6个中南美洲国家的7位前任驻华大使、代表应邀来访。在此之前,访问团曾前往广东与云南参观考察。

  “尽管大家已不再担任驻华使节,但仍在从事促进中南美洲国家与中国友好交流的相关工作,依然是推动双方友好的重要桥梁与纽带。”裘援平说,当前,中南美洲国家与中国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这与双方自身发展的良好态势密切相关。

  “相信没有人会比生活在中南美洲的华裔移民,更为这种友好关系而感到自豪。”她表示,希望今后与各位华裔前驻华使节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在文化、经贸、政治等各领域开展有效交流。

  墨西哥前驻华大使李子文在会见中表示,代表住在国墨西哥向中国元首递交国书的那一刻令他至今难忘。“很多年前,我们的祖先离开中国到海外打拼,多年以后,我们能够代表不同国家出任驻华大使、代表,这让我们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他坦言,此次中国之旅让访问团成员深受启发,大家了解到了一个全新的中国,以及这个国家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全球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虽然大家身在世界各地,血管中的华裔血统比例不一,但是毫无疑问,我们都是中国在海外的‘大使’。”他表示,访问团成员均希望与国侨办不断加强联系,继续为中南美洲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做出努力。

  与会双方还就如何支持中南美洲地区华文教育事业发展、提升中国软实力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