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多伦多市选投票三市长候选人竞争激烈 华裔被看好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0月28日 10:09




邹至蕙(左)庄德利(中)道格福特(右)。(加拿大《明报》供图)

  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安省市选到27日终于走到终点,全程10个月。在此漫长时期内,风云变幻,情节多变。最辛苦的是数字多伦多主要的市长候选人﹕庄德利、邹至蕙,和道格福特。而他们中有一位将成为这个加拿大最大城市未来4年的新一任市长。

  据安省“市政选举”法,市政选举之年,报名从1月1日起,选举日则在10月27日。前些年更要晚到11月中旬。现在是革新版,但也在10月底。

  但安省众多中小型城市的市长、议员和教委,大部分真正的竞选是9月以后开始的。唯独多伦多市长竞选,因为特别引人注目,所以新年刚过,选战硝烟即起,延绵至今。

  邹至蕙强势入闸 末段失利

  几位主要候选人当中,华裔邹至蕙是在“大热”的背景下进入这场选战的。在她参选前后,所有民意调查,无论她和谁竞争,包括庄德利在内,都指一个方向﹕她以相当舒服的领前优势获胜。而且舍她没有第2个有实力的左翼候选人进入各大民调公司的眼帘。这种一边倒的情形,让她没有了退路。

  邹至蕙阵营最担心的,其实也是这种强大的支持能否维持到马拉松的终点。故此,和志在必得的候选人全部于1月初完成报名不同。她是唯一拖到4月才宣布并启动竞选的。

  但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她的支持率到关键时期开始掉头向下。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人们指出,由于竞选时间实在太长,领先候选人最终失利的事例一再发生﹕贺珀励、史振民,都无例外地大热倒灶。

  时至今日,在民调支持率这么低的情况下,她意外胜出的机会可能不很大。但她作为加拿大出色华裔从政者的形象,经此一役,非但没有受损,反而更加亮丽。

  庄德利屡败屡战

  庄德利进入本场选战之初,如果说心底有点不踏实,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他毕竟经过省选败北、个人选区再输的相当惨重的失败。但他不回避失败。他描述他对失败的思考﹕既然参加选举,就有输赢。有的人需要输几次,才会最后胜出。

  “每次失败,我最终鼓励自己从废墟中站起来,告诉自己,还将继续为小区服务。我早在还是一个普通市民时,就深深介入多种小区服务,包括慈善事业”。会输才会赢。用这句话来形容庄的此次战事 ,应该很贴切。

  人们通常相信,庄的支持率上升,得益于他的那个所谓“聪明路轨”公交计划。它为何有如此之大的吸引力﹖这个计划,是利用GO电动火车轨道,连通城市西北的怡陶碧谷、东北的士嘉堡和中心的联合车站,为乘客提供新的公交体验。

  道格福特存独特优势

  报道称,如果相信民意调查的结果,选举的结果,庄将成为市长。但如果我们要找一匹黑马,那么道格福特可能荣膺。

  为什么﹖因为,市长福特在这个城市的新老移民当中,有一种独特的认可。福特的独特认可是什么﹖无非就是他对纳税人金钱的真诚尊重的态度。

  加拿大是一个富足的国家,人们对物质财富有一个适当的评价。但不少新老移民对物质财富的评价可能稍高一些。环顾左右,对纳税人金钱如此看重、高悬在战旗上的,也就只有福特了。

  人们说,如果福特没有那些个人品行上大劣,他连任本来应该没有问题。到了他生癌,道格福特代替他时,人们突然认识到道格福特就是有福特想法而无福特劣蓤那个人。这是道格福特的优势。(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