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省长冀旅外乡贤发挥人脉、人才、人文优势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0月29日 08:56




  浙江省长李强在杭州召开的第十八届浙江旅外乡贤聚会上表示,希望海外侨胞、港澳同胞能够积极发挥人脉、人才、人文三大优势。 李晨韵 摄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籍侨胞、港澳同胞在全国各地累计捐赠150亿元人民币,有力地支持了浙江省乃至全国教育、文化、卫生和公益慈善等社会事业的发展进步。”10月28日,浙江省长李强在杭州召开的第十八届浙江旅外乡贤聚会上表示,希望海外侨胞、港澳同胞能够积极发挥人脉、人才、人文三大优势。

  浙江是侨务大省,是中国重点侨乡之一。浙江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有202.04万人,分布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认为,长期以来,包括浙江籍侨胞在内的广大海外侨胞,情系中华,魂牵桑梓,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友好关系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浙籍侨胞以创业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浓浓的爱国爱乡情怀为人所称誉。浙江是侨务大省,又是改革开放后的新侨乡,在全国发挥着积极的影响。”

  李强表示,一直以来,浙江籍侨胞、港澳同胞以各种方式积极支持、参与浙江现代化建设。“作为浙商回归的重要力量,两年来侨商回归项目1956个。去年浙江省引进外资1258亿美元,侨资就达到了756亿美元,占比60%。同时,海外侨胞穿针引线,使数以千计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浙江创业创新,一大批的世界知名企业、高端技术项目落户浙江,为促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个侨团、侨商、侨胞就是一个‘据点’,这对浙江拓宽产业版图、市场版图至关重要。华侨华人长期在海外经商创业,积累了丰富的海外资源。”李强希望,海外侨胞能发挥自身的人脉优势,帮助家乡拓宽产业、市场两大版图。希望他们在海外的营销网点设立、专业市场建设、自然资源开发等方面,在海外并购、生产基地建设、孵化基地建设等方面,为家乡提供信息和资源,帮助寻求海外投资机会和业务伙伴。

  李强还希望海外侨胞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帮助引进高层次人才、高新技术两大稀缺资源。“华侨华人有全球视野、国际眼光和强烈的创新意识,掌握世界的科技动态和超前的理念,熟悉前沿领域的研究和最新成就,也熟悉国内科技研发情况和需求。希望海外侨胞在落叶归根的同时,帮助浙江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高新技术,使‘世界前沿技术’与‘浙江产业转型’更好地对接。”

  此外,李强还提出,希望发挥海外侨胞的人文优势,成为展示浙江文化、浙江形象的闪亮窗口。“中国文化、浙江文化,需要华人华侨这个窗口传播。希望大家更好地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以侨为桥’,联通内外、沟通世界,让更多的海外人士对浙江有更深、更客观的认识。”

  大会还授予了蒋柏荣等10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浙江省“爱乡楷模”荣誉称号。

  旅外乡贤代表郭胜华在会上表示,目前他正把投资重心从外地转移回家乡浙江。“因为浙江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海外侨胞回归家乡投资,正当时!”(记者 汪恩民 见习记者 黄晶晶)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