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福建汉语教师新加坡执教 “活态文化教学”获赞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0月29日 10:40




外国师生演出中国戏曲



老外对舞狮子这个活动太熟悉不过了

  牡丹花、舞狮子、京剧脸谱……这是新加坡一所私立国际学校里的“中国场景”。 这些都是一个福建籍教师推动的“中国文化活动”的一部分。

  这所外国学校的教室里,贴着熊猫头像和“请说汉语”字样。一到传统中国节日,学校就举行庆祝活动,做月饼、搓汤圆、跳孔雀舞,还有演包公戏、千手观音、川剧变脸等。这个出生在福建的吴老师不遗余力向外国学生推广中国文化,她拍摄的不少活动图片发到中国的朋友圈后,引发好评如潮。

  “照片拍的是学校的场景,都是我布置的。学校还有华乐团。一过节,俺就搞庆祝。”28日上午,记者发现这些中国元素的图片后,与正在马来西亚巴沙开会的吴老师取得联系,她如是告诉记者。

  吴老师说,她在一个国际学校的新加坡校区,该校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中文老师都归她管,该校中国学生占16%,其他都是外国人,尤其以英国人为多。她提倡和推动的中国文化活态教学,受到包括中国同学在内的学校不少师生的肯定。她自己也很有成就感:毕竟,她不希望刚上学的女儿忘了自己的根。

  吴老师曾经在厦门当过英语教师,硕士研究生时读的是“英美比较文学”。问她为什么要在中秋节教外国的小孩做月饼,向洋人推广中国文化,她说:“一定要通过学习文化才能真正懂得语言。要理解和尊重文化,才能理解语言的真髓。”

  “离开中国,你才能更深地体会到自己的爱国情感。”她还告诉记者,在国内的时候,很多人会对这个不满那个不满的,而在国外的华人却不容许别人说中国坏话。她的一些中国朋友平常嘻嘻哈哈,在面临要放弃国籍,宣誓加入新加坡国籍时会泪流满面。

  她说,她的住所离李连杰的家不远,他们这些在海外的华人,会因为华人面孔和中国文化而倍感亲切。他们都在关注着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也期待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能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

  中华文化向善向上的正能量一直被有识之士所关注。多年前,美国著名的投资大师罗杰斯为了孩子能接受华文教育,考察了上海和新加坡,最后举家定居在新加坡。如今,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涌入中国,定居北京和上海,学习中国语言,把中国文化撒播到四方。

  “中国人应该有自己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吴老师说,自己还在马来西亚巴沙开会,可以等有空了再跟慢慢跟记者说说她的中华文化情结。(人民网 林长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