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亚洲孔子学院掀“汉语热” 成了解中国重要平台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0月29日 10:43

  2014年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28日在兰州召开。轮到吉布拉泽·玛琳娜发言,她坚持“在这个重要的时刻,要使用汉语”,她是格鲁吉亚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

  当日,中亚和外高加索7个国家14所孔子学院所在大学校长、中外方院长、10所中方合作院校校长现场交流孔子学院办学经验,围绕本土师资培训、本土教材开发、派遣师资效益评估等展开研讨。

  吉布拉泽·玛琳娜说,当地民众对汉语表现出浓厚兴趣,加入孔子学院是他们了解中国文化的一种方式。我们还会举办关于中国文化的知识竞赛,让学生能够更加了解中国。

  “孔子学院在当地掀起了学习汉语的热潮”,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郭卫东接受记者采访介绍,该孔子学院开设一年多,学习人员达1700多人,当地中学也要求开设汉语课程,但师资力量十分紧缺。

  郭卫东说,“汉语也是实现就业的途径”。他说,该地区经济发展缓慢,当地大学教师平均每月工资200至300美元,而学习汉语的民众在当地中资企业就业,可以拿到500美元,汉语流畅者则可达到1000美元,“掌握汉语,甚至可以改变家庭经济状况”。

  据悉,2013年,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孔子学院学员数达24000人,平均每所1200人,同比增长33.3%。同时,汉语考试人数大幅增长,2013年累计考生近20000人,同比增长35%。

  对于“汉语的本土化教育”,吉布拉泽·玛琳娜强调“系统性的汉语教材非常重要,而选择一本合适的教材令人非常头疼,因为汉语太难了,我们需要解释得简单一些,尤其是汉字部分,因此用当地语言编写一本本土教材很有必要”。

  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朱巴诺夫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建宏则建议,汉语的推广和学科建设应紧密结合;孔子学院要在汉语教材的本土化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强汉语教师培训的时效性,以孔子学院为平台,构建孔子学院的培养体系,并将孔子学院的学历教育纳入当地教育体系。

  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建议,增加学习汉语的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名额,支持本土汉语师资培训,尝试在当地建立汉语师范专业,让汉语成为当地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

  目前,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已开设了468所孔子学院和715个孔子课堂。其中,亚洲33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101所孔子学院和58个孔子课堂。(中新社 记者丁思)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