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日本华人律师何连明为侨维权 称华人应传递善意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0月29日 10:44

  “看到一封封感谢信,身为华人律师,我认为这是信任,也是责任。”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会长、在日中国律师联合会会长何连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谈及在海外维护同胞合法权益的经历和感受。

  日前,何连明正式加入北京市侨办“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成为该团为数不多的海外律师成员,对口海外侨胞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

  何连明1991年公派日本,23年间,从需要帮助到主动帮助别人,身份的转变让他更加了解华侨华人群体,也了解日本社会。他告诉记者,尽管中日两国关系的走向颇为曲折,但在日华侨华人总体未受大的影响。

  “华人在此大背景下的生存环境仍较平稳,但还是有一部分人感受到了不公正待遇。”何连明说,在日的中国留学生、研修生群体就是其中重要代表,由于其语言沟通不畅,缺乏相关的知识及保护自身的“武器”,因此往往成为矛盾多发群体。

  2000年5月,在日中国律师联合会成立,其主要目的就是通过与日本法律界团体共同举办面向在日中国同胞的法律咨询会,保护其合法权益。

  “涉及在日侨胞的法律问题有很多,签证、侵权、投资、交通意外、犯罪等,这些都需要律师的陪同与帮助。”何连明介绍说,成立在日中国律师联合会,就是看到侨胞权益受侵害的案件越来越多,身为侨胞中谙熟法律的一份子,理应为大家出头。

  2002年,14位中国浙江籍女工以研修生身份赴日务工,学习技能,在签证期满回国之前,工厂主以效益不好为由克扣了她们的薪水,并借签证即将到期之机威逼恐吓,不懂日语的女研修生们走投无路。

  当时,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何连明,希望其为14名女研修生提供法律援助。

  “我搜集到了足够的证据,告知工厂主可以法律起诉。最后,工厂主迫于无奈,同意分期还款。”何连明回忆称,半年后,得到全部欠款的女工们,还通过大使馆转给了何连明一封感谢信。

  何连明作为在日华人,不仅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同胞维权,也常向当地民众伸出援手。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后,在日中国人律师联合会迅速赶赴灾区,在相距福岛核电站只有23公里且受灾最严重地区之一的福岛县南相马市,冒着核辐射的重大危险,清理海啸带来的垃圾,组织开展了在日华人的赈灾重建志愿者活动。

  “这个举动将‘爱’带给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灾民,成就的是海外华人的良好形象。”何连明说,尽管中日两国关系尚在迷雾中,但在日华人勇救落水者、落轨者的报道,让我们看到华人用勇敢与善良为两国民众的理解和交流传递着正能量。

  “作为华人律师,不仅要保护侨胞的合法权益,还应向当地民众播种善意,尤其在生命面前,不应有国籍和种族之分。”何连明最后说。(中新社 陶煌蟒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