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华人善举瓦解"冷漠"成见 乐善好施融入当地社会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0月31日 10:53

  曾几何时,华人是遵纪守法、兢兢业业的“模范公民”,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辛勤耕耘。今时今日,华人依然认真勤恳、成果斐然,却已经打开心扉,感受脚下土地上的困苦,抚慰它的伤痛。

  华裔青年黄乐康在得知罹患罕见癌症的Sally Xu无法承担药物费用时,举行了一场钢琴慈善演奏会。这次募款活动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最终筹集到了7022.5美元。虽然能力有限,但如果自己的音乐能够帮助到别人,黄乐康就会一直做下去。

  虽然被打上的标签并不是随意就能揭掉的,但是华侨华人们的善举也已初见成效。

  郑佰勋年轻时在加拿大一家会计事务所打工,却被经理轻视,认为他连英语都不会。如今,他已经是一家大型互惠基金公司的创始人。功成名就的他不断回馈社会,不仅以父母名字命名了一项内科医疗奖项,还持续支持多伦多怀雅逊大学、精神健康及瘾癖中心、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及西印度大学。郑佰勋的善举也得到了加拿大政府的肯定,2014年他作为唯一的华人获颁加拿大勋章。

  不仅华人慈善家的慷慨解囊塑造了乐善好施的形象,华人义工也成为宣传华人的“新名片”。

  退休之后,本该含饴弄孙、乐享晚年,美国奥克兰的“霞姐”却燃烧余热,组织小区义工工作,亲力亲为,服务他人。如今已经是耄耋之年的关秋霞仍然在坚持义工工作。而在今年的8月18日,奥克兰市长亲自为其颁发终身成就奖。

  老挝的福利政策受制于经济发展水平,难以惠及众人。为了帮助贫困家庭,在今年的盂兰节庆祝活动期间,老挝华侨华人慈善组织永珍善堂和紫珍阁就向5000多人派发了30吨大米及生活用品和其他食品,赢得了老挝政府和人民的赞誉。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我们的古道热肠、乐善好施,自能以心交心。

  2013年,阿根廷拉普拉塔市发生暴雨灾害,华裔企业家陈静通过自己设立的基金会第一时间捐赠了大量救灾物资。今年她作为华人移民代表获得政府颁发的杰出移民奖,以表彰她积极投身公益、捐资助学以及在洪灾面前的义举。已经来阿根廷22年的陈静却表示阿根廷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回馈社会是理所当然。

  看来,敲碎华人“冷漠”的刻板印象,关键还在于敞开心扉,融入这片土地。(人民日报海外版 佘宇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