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美国中期选举22位亚裔候选人参选 迎亚裔参政潮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0月31日 10:53




  美国会众议员赵美心、加州众议员周本立、加州审计长候选人余淑婷等支持阿罕布拉华裔市议员沈时康。(毛建军 摄)

  在11月4日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加州多位重量级华裔民选官员将参选或是竞选连任,全美有22位亚裔将参选国会议员。亚太裔研究机构表示,亚裔进入国会决选的人数为历年最高,但亚裔投票率仍然是各族裔中最低。一些社区人士也指出,亚裔的投票率将影响亚裔候选人的当选。美国华人联合总会将参加11月2日刘云平竞选的冲刺活动,鼓励华人在11月4日出来投票。

  在加州,主计长江俊辉(John Chiang)将竞选加州财务长,国会第27选区议员赵美心(Judy Chu)将竞选连任,加州参议员刘云平(Ted Lieu)将竞选第33选区国会议员,加州第49选区众议员周本立(Ed Chau)将竞选连任,税务委员余淑婷(Betty Yee)竞选主计长,前州众议员马世云(Fiona Ma)竞选州税务委员。在国会层面上,除赵美心和刘云平外,还有纽约州的孟昭文(Grace Meng)等20位亚裔候选人参选。

  位于华府的无党派、非盈利的国会研究机构亚太裔研究所(APAICS)在日前公布的一份11月4日中期选举研究报告中表示,亚裔参政继续进步显著,有39位亚裔候选人参加国会议员的初选,最终有22名候选人参加国会议员的决选,而在2008年的大选中只有13位亚裔候选人竞选国会议员;在全美,还有159名亚裔候选人竞选州级层次的民选官员和民意代表。但报告也指出,与亚裔候选人增加并不相称的是亚裔的投票率,至今仍在各个族裔中是最低的。选民登记是亚裔参政至关重要的步骤。

  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更显示,2010年中期选举中,亚裔投票率仅31%,远落后于投票率为49%的白人和投票率为44%的非裔。人口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96年白人的投票率是60.7%,2012年为64.1%;1996年非裔的投票率为53%,2012年的投票率为66.2%;1996年拉丁裔的投票率为44%,2012年的投票率为48%;1996年亚裔的投票率为45%,2012年亚裔的投票率为47.3%。1996到2012年这6年间,亚裔投票率增长的速度最低,投票率也最低。

  对于亚裔投票率不高的问题,亚裔社区早有共识,金橙俱乐部(Orange Club)、美国华人政治联盟(ICAPAC)等机构积极在社区展开选民登记,鼓励亚裔选民踊跃参加投票,发出自己声音。

  竞选连任阿罕布拉市议员的沈时康(Stephen Sham)表示,与大选相比,美国选民对中期选举没有那么重视,投票率低,华裔的投票率会显得更重要,甚至会发挥关键作用。以他自己这次参选而言,华裔的投票率会对他的参选结果产生重要影响。他希望华裔选民能够在选举中发出声音,显示华裔参政的力量。

  为赵美心等华裔候选人背书的美国华人政治联盟主席丁言愉(Tony Y. Ding)表示,选民登记和投票是华人选民的权利和义务。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蔡成华表示,华人社团应成为华人参政的生力军。(环球时报 李华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