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会见泰中文化经济协会访问团

2014年10月31日 11:10

  10月30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京会见了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颇欣·蓬拉军率领的访问团一行,双方就如何携手发展海外华文教育等展开了深入交流。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等陪同会见。

  裘援平指出,作为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长期合作的好伙伴、好朋友,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多年来为泰国乃至整个东盟地区的华文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对此深表赞赏。

  她介绍说,自2005年起,在泰中文化经济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启动了“泰国国防部军官中文学习班”。十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一项目不仅在层次上得到了逐步提升,其规模也由首期的17名学员增加到目前的年招生人数百余人,学员的国别范围也由泰国扩大至印尼、菲律宾、缅甸等。截至目前,该班已成功举办9期,累积培训482名高级汉语人才。

  “看到学习班培养了那么多懂中文的外国政府官员,我们很有成就感。”裘援平表示,今后将继续与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密切合作,为推动泰国华文教育发展、促进两国友好做出努力。同时,也希望双方多来往、多交流,力争找到新的合作领域。

  一个多月前,颇欣应国侨办邀请访问华侨大学期间,得知该校拟在泰建立分校。协会随即展开相关工作,目前已收到该会会员捐赠的多块建筑用地,供分校选址。“我们的会员大多数都有华人血统,都希望能务实促进泰国华文教育的发展。”颇欣说,协会一直以来大力倡导华文教育,希望中文能成为整个东盟地区国家的第二共同语言。

  颇欣认为,提升泰国华文教育的最佳模式,就是要将大力培养泰国本土师资与建立长期培训机制相结合,让那些已经具备汉语基础的学员能够“温故而知新”,不断强化语言能力。“我们愿意为此做出各种积极的努力和尝试,争取为东盟地区其他国家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与会双方还就如何共同打造东盟地区最有成效的高校教育合作模式、如何推动中泰企业家投身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方面内容交换了意见。(中新社 记者 陶煌蟒 杨凯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