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国—东盟打造升级版自贸区将提升泰国侨界信心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1月17日 09:12

  “中国当前与东盟谋划建设升级版自贸区,这对泰国来说是重大利好,不仅能对泰国经济发展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也极大提升了泰国侨界的信心,泰国侨胞一定会积极配合。”泰华九属会馆荣誉首长会会长兼秘书长饶培忠对记者说。

  正在广西参访的饶培忠16日晚间接受了中新网的专访,他告诉记者,在不久前举行的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与泰国总理巴育上将会面时就铁路、水利、能源、教育等领域合作达成了共识,这些有利于打造升级版自贸区的举措符合泰国实际,能对泰国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中泰两国产业互补性很强,企业在开展业务上很少有重叠的地方,只要双方领导人把顶层设计做好了,中泰两国的民间交往就会自动火热起来。”饶培中建议,两国企业可重点旅游、农业等产业上开展合作,实现共赢。

  作为祖籍容县的广西籍侨胞,饶培中本月15号起组织30多位泰国侨领到广西、广东两省区进行为期一周的考察,并把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在泰国六家华文媒体上刊发,他希望此举能让泰国侨界更加了解中国两广地区的情况,并发现投资合作的机会。

  饶培中表示,当前,随着中国的不断强大和中泰经贸关系的持续发展,许多泰国侨胞都想把子女送到中国留学,在广西大学参访后,得知广西对吸引泰国学生就读有许多优惠政策,希望侨办等相关部门今后能牵线搭桥,帮助更多泰国华侨子弟到中国接受教育。

  对于泰国当前局势对旅游的影响,饶培中认为,之前动乱的政局大大制约了泰国旅游业的发展。今年5月泰国军方接管政权后,不仅把快乐和平安还给了泰国老百姓,还实施了“免除签证费”等大量振兴旅游业的举措,目前,泰国旅游业已逐步恢复正常,中国民众到泰国游玩可尽管放心。

  “我们希望泰国政府能逐步有序地开放对中国游客的旅游限制,待相关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完善后,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来。”饶培中说。

  采访饶培中,他和太太李铭如的感情话题不得不提。从在台湾相恋七年,到李铭如远嫁泰国,与饶培中相伴近四十载,他们始终相知相爱,羡煞众人,是泰国侨界有名的神仙眷属。对此,饶培中表示,夫妻之间要保持良好的感情,必须做到两点,恋爱时要相互交流,尽可能了解、包容、尊重对方;结婚后碰见意见不一致的时候要讲道理,做到“情理互融”。

  “如果只讲情不讲理太累了,只讲理不讲情就太冰冷了!”饶培中说道。(中新网 记者 林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